沿着大师们的足迹奋勇前行——院学生会骨干参加缅怀贝时璋、钱学森院士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9-11-10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822

 

11月6日,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骨干蒋群、高一凡、陈阳同学参加了校学生会举办的缅怀贝时璋、钱学森院士学生骨干座谈会。下午四点,贝时璋的弟子、86岁高龄的钱熙教授来到校友书屋,回忆她师从贝老的岁月,与大家一起分享贝老留给她的精神财富。
贝老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也极为严格,总是以研究生标准来要求本科生。学生们向贝老请教问题时,贝老从不直接告诉他们答案,而是指引方向,稍加点拨,让他们自己去查资料找答案。
钱钱熙教授回忆,当时浙大在贵州办学条件很差,学生只能白天去实验室,晚上看书复习,工科学生作图时只能搬开被子,用床板垫着画。与当时学生们相比我们现在的学习条件简直如天堂一般。钱熙教授鼓励我们要好好利用条件,扎实学好知识,开阔学习思路。钱熙教授还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座右铭“do my best”和“笨鸟先飞”。发言结束后,钱熙教授兴致很高,又即兴演唱了她求学时代的两首充满激情的歌曲。
钱熙教授离开后,学生骨干们结合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围绕两位大师高洁的品行和杰出的成就展开了热烈讨论。校团委潘健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希望。座谈会在学生骨干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参加此次座谈会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陈阳同学说,此次座谈会对求是学子来说意义非凡。这不仅仅是对老科学家的深切怀念,更是对自身的一次省悟和展望。贝先生对学生们的要求依然值得我们电气学院学生学习。电气工程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电气学院的同学们不能只关心课本上的知识,还需要关注行业最新动态,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更好地为祖国建设作贡献。学生会做为为学生服务的组织,更加需要学习两位大师积极奉献的精神,实事求是,认真为学院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接下来,参与座谈会的骨干将与学生会成员进一步分享此次座谈的收获,将两位老人的精神在电气学子之间代代传承下去。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