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技术沟通你我——记电气工程节之松下高端技术讲座

发布日期:2009-11-24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740

    随着考试周的结束和冬学期的开始,浙江大学第十届电气工程节继续着如火如荼的活动。11月23日下午2点,本届电气工程节来到了玉泉校区进行它在开幕式后的第二个活动——松下高端技术讲座。玉泉校区永谦B座二楼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一场精彩的讲座令同学们了解到了一些目前最尖端的电气信息知识;同时,大阪大学留学项目介绍也让对日本留学感兴趣的同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留学之路充满了希望。
    今天到场的嘉宾有:Panasonic HA社大森英树所长、大阪大学座古教授、大阪大学伊藤特聘教授、松下家电研究开发(杭州)有限公司林信弘董事长,电气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韦巍老师,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本次会议由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毕建权老师主持。
    首先是Panasonic HA社大森英树所长带来讲座。大森所长是日本远红外线协会会长、电气学会新型功率器件与开关回路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他曾经凭借自己在高频逆变器方向上的研究获得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奖。他的讲座“宽禁带半导体和电力电子家电的动向”和“拯救地球环境-节能家电的革命”既让大家从基础的电力电子技术知识出发,又让大家了解到了最新的科研成果;既有理论知识的详细介绍,又扩展到创新项目的实际应用。讲座后,大森所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高频逆变器和碳化硅成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令在座的同学们真正享受到了一次来自顶级科学巨匠的洗礼。
    接下来,出场讲座的是大阪大学座古教授,他的讲座“复合材料系统的开发”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复合材料的开发和利用,尤其对是工程学、医学与企业需要共同面对的人工骨关节和置换术系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另一方面,他还鼓励同学们更多的进行学科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更多的掌握不同领域的知识,这样才会拥有更多创新的资本、积累更多的潜质。他以自己的座右铭“地球是圆的”“一年有14个月”结尾自己的讲座,鞭策着同学们为科学创新而努力学习。
    然后,大阪大学伊藤特聘教授对很多浙大同学们感兴趣的留学项目进行了介绍:大阪大学的“亚洲人才培养计划”于2008年开始进行,目的在于培养能够成为日本与亚洲各国之间维护良好合作关系的优秀人才,该计划会为留学生提供专业学习、商务日本语学习、实习、就业指导的学习机会。目前,该项目受到了当地政府、大学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大阪大学每年将选出10名留学生进行为期两年的培养,并输送到日本高端企业就职。然后,受益于该项目从浙大前往日本留学的徐爽校友也用自己的亲生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他在日本学习和生活的状况,使大家对留学充满向往。
    讲座最后,学院王瑞飞书记代表广大师生向四位主讲来宾赠送了极具浙大特色的纪念品。这次讲座既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科学前沿知识,又拉近了自己和日本国际名校之间的距离。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但是第十届电气工程节的精彩仍在继续,让我们共同期待!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新闻部  崔恒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