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直流融冰” 项目试验成功,为我国电网防冰减灾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09-12-24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719

 

2009年11月19日,由我院江道灼教授、梁一桥研究员等负责研发的“500千伏双龙变直流融冰兼动态无功补偿装置”项目在金华500千伏双龙变地挂网试验运行,在向500千伏双信5465线输入5千安培直流电流、功率60兆瓦后,输电线表面温度达到融冰要求,各节点融冰试验监测结果显示该装置系统功能完全达到了预期目标,试验非常成功。此前,该装置已于11月13日顺利完成了90兆乏动态无功补偿试验。此次试验标志着目前我国最先进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融冰兼动态无功补偿系统全面研发成功。
2008年发生在我国大部地区历史罕见的冰雪冻雨灾害,严重影响了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秩序,造成了数以千亿计的经济损失。浙江电网大量线路出现了严重的覆冰、断线、倒塔和冰闪事故,特别是位于浙江西南部的500千伏双龙变电站,作为华东电网枢纽变之一,其10回500千伏出线由于走廊多分布在山区,部分甚至跨越低温多雨多雾的高海拔山区,覆冰最为严重时仅留1回500千伏线路运行,严重影响了浙江乃至华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为预防此类天灾再次发生,我院江道灼教授课题组与浙江省电力公司共同申报成功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攻关项目“500千伏双龙变直流融冰兼动态无功补偿系统”,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我院江道灼教授课题组承担该项目核心部分“500千伏双龙变直流融冰兼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研发工作。该项目研发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项目有序开展,院、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莅临现场指导工作。研发过程中课题组与合作各方密切协作,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为“500千伏双龙变直流融冰兼动态无功补偿系统”的成功投运提供了有力保证,为我国电网的防冰减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项目实施过程中产学研齐头并举,为校企合作背景下的科技成果转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学院科研科        200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