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王玉芝副书记参加电气学院“电气工程节20年——学院文化传承与学生骨干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0-01-11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487

2010年1月9日下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节20年——学院文化传承与学生骨干发展论坛”在玉泉校区邵科馆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玉芝,校学工部部长金海燕,校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原电气学院党委书记赵荣祥,校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刘艳辉,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党委副书记毕建权、王玉芬出席论坛。20多年来为学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电气工程节指导老师,现任浙大网新集团党委副书记兼董事会秘书吴晓农,校求是学院云峰学园党总支书记应伟清,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副区长杨国富,以及93届校友、现任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项目规划处处长廖恳等优秀校友代表受邀参加本次活动,与部分在校学生骨干,欢聚一堂,针对学院文化传承与学生骨干发展这个议题畅所欲言,共同庆祝电气工程节的20岁生日,同时为学院建院90周年的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承载着近90年的历史积淀和深厚文化底蕴,电气学院以国家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引,紧跟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发扬求是创新的优良校风,积极营造具有学科特色的文化氛围,打造了以电气工程节为代表的极具学院特色的大型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电气工程节和其前身电机盛会由一届届学生骨干积极策划、组织和创新,师生在此凝聚情感,绽放活力,提升信念,走过了20年的时间,早已成为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毕建权主持。校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刘艳辉首先致辞。刘老师对学校尤其是电气学院相关领导对学生骨干培养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学生骨干通过这些广阔的平台勤于思考,敢于争先,努力做好各项活动以推动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传承并提升自身能力素质。金海燕部长在随后的致辞中希望社会各界校友之间能够紧密联系,团结互助。这份精神与情谊的培养不仅在于毕业后为各校友们搭建形式多样的沟通桥梁,更在于就读时老师的指导与关爱,师长的交流与帮助,尤其是优秀校友对在校师弟师妹的现身说法,更是加强彼此感情交流的有效途径,这也是本次论坛活动的一个重要意义所在。赵荣祥老师亲身参与到多届的电气工程节系列活动中,由此对学生的创造力,以及学生活动的重要性上认识颇深。他提出电气工程节要进一步融合本、硕、博三个阶段的同学共同组织和参与,相互学习,促进交流,增进感情。
电机盛会创始人,93届校友、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项目规划处处长廖恳作为到场的优秀校友代表在开幕式中做了发言。1989年,时任电机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的他提出了创办电机盛会的设想。盛会通过演讲、辩论、文体表演等形式,为大一新生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这在当时的电机系乃至整个浙江大学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经过20年的传承与发展,这一活动已凝练成为学院一项优良传统,他甚感自豪与欣慰。在谈到学生骨干发展问题时,廖校友结合自身成长体会与经验,向在座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立“大志”、行“大道”、做“大人”。他认为,作为学生骨干首先应胸怀天下,怀抱对社会朴素的责任感,在进行实践学习的同时更要注重书本知识的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注重知识的全面性,强化学习的本领,遇事坦诚,行光明大道,对工作对生活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修炼人格魅力,才能成为一方之领袖。
开幕式最后,王玉芝副书记代表学校做了重要讲话。王书记首先对20年久负盛名,已成传统的电气工程节给予了高度评价。电气工程节是校园文化的有力传播者,其创办和组织使求是创新之校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在传承学校与学院文化的同时增强了师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成为校园文化的亮点与仪式。她希望论坛参与者能够在回顾历史的同时展望电气学院与电气工程节的未来,集思广益,共论创新途径。在热烈的掌声中,王玉芝副书记宣布论坛开幕。
此次论坛分为中心发言与访谈交流两个篇章进行。第一篇章的中心发言以“激情燃烧的岁月”为主题,往届优秀学生骨干、论坛主持人斯亚奇和全戈邀请出92届电机系学生会主席马仲华等一系列90年代毕业的优秀校友代表,以及吴晓农老师、应伟清老师,为大家讲述他们当年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叙友情,共话发展。各位前辈怀着满腔的激情,迎合学生需求,创办并发展了电机盛会,他们认为电气工程节的创新与突破,更需要在座的学生骨干们深入调研,把握时机,整合各方资源,呈现出更精彩的活动内容与形式。在此过程中的成长与经验,更将是人生一笔宝贵财富。
在第二篇章“新世纪的弄潮儿”中,主持人与一批2000年之后毕业的青年校友进行了访谈交流。结合新世纪的时代特点,在当代学生骨干能力培养,人生职业规划等问题上着重探讨。人生轨迹虽各有不同,但不论是本科毕业后选择深造,亦或是选择马上就业,注重在校期间各方面的能力锻炼,大胆尝试,认识自我,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是各位校友给出的一致经验。
论坛的最后,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各位校友及来宾的讲话无不表达着他们对学校、学院以及电气工程节的“真情 真知 真心”,令人深受感动。王书记提出在学院的强大支持下,在前辈们深厚奠基之上,电气学院的学生文化活动与学院文化都应努力在全校起到引领校园文化发展的作用。同时,他还对在校的电气学子提出三点希望,即学习、实践和追求,勉励电气学子要胸怀天下,学做一个有心人,才不负竺老校长的“两个问题”的殷切期望和寄托。
每一个电气人不论身处何方,位居何职,对母校的热爱都不会改变。本次论坛活动在得到与会领导、校友积极响应支持外,95届校友、浙江省电力公司人事董事部副主任娄为,97届校友、温州团市委副书记刘云峰等多位校友因故未能亲身到会,仍然发来了饱含深情的致辞,回忆学生生活,感谢母校培养,问候同窗学友,寄语在读晚辈。
欢乐的相聚时光总是显的尤为短暂。开幕式上领导嘉宾的殷切寄语,论坛中校友学长们侃侃而谈的经验分享,使在场的每一位参与者受益匪浅,意犹未尽。电气学院是所有电气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共同时光将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弥足珍贵的经历,成为奠定求是学子走向成功的基石。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优秀学生骨干涌现在日新月异的中华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