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科技,触动生活——记第十一届电气工程节之松下高端技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0-11-17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511

随着考试周的结束和冬学期的开始,浙江大学第十一届电气工程节相关活动也将在各个校区继续火热开展。11月15日下午2点30分,本届电气工程节携精品活动——松下高端技术讲座来到了玉泉校区。玉泉校区邵科馆211报告厅里座无虚席,精彩的讲座令同学们不仅认识了世界马达发展的历史同时也了解目前最尖端的电机动力知识。
 本次讲座到场的嘉宾有:Panasonic株式会社家用电器社技术本部马达研发中心村上浩所长,Panasonic株式会社家用电器社技术本部马达研发中心八十原 正浩,研究开发中心技术管理部部长渡边幸男先生。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毕建权老师、王玉芬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毕建权老师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由王玉芬副书记致辞,表达了对松下集团对电气学院一直以来大力支持的感谢,同时预祝本次讲座成功举办,并希望在未来能和松下集团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讲座伊始,首先是村上浩所长带来的题为Panasonic的马达事业及高效率马达的技术动向的讲座。他的讲座既让大家从松下公司电机驱动发展历史中了解到科技发展的基本历程规律,同时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的科研成果;既有理论知识的详细介绍,又扩展到创新项目的实际应用。随后,出场讲座的是松下公司的八十原先生,他的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马达控制系统的开发和利用,尤其对工程研究和实际应用中需要解决的一些控制理论以及现有的先进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八十原还结合本公司的产品中的技术应用向在场的听众详尽的解释了现代先进马达的工作原理和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
随后,现场观众中,同学和老师分别就技术理论,应用范围和研究瓶颈等问题和两位主讲人进行了现场的交流。村上浩所长还就松下公司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现状进行了相关的补充说明。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学院王玉芬副书记代表广大师生向两位主讲来宾赠送了极具电气特色的纪念品。这次讲座既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科学前沿知识,又拉近了自己和科学技术的实际应用之间的距离。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第十一届电气工程节的精彩也仍在继续,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