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电”堂,你最震“焊”——记第十一届电气工程节之电路板焊接大赛

发布日期:2010-12-06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456

拿什么“焊”卫你的青春?125日上午在东三107实验室圆满落幕的第十一届电气工程节之电路板焊接大赛会告诉你答案,那就是——电路板。
本次焊接比赛分上午组和下午组。早晨830分,参加上午组决赛的各个队伍陆续进入比赛现场。9点钟上午组比赛正式开始。下午组进场时间为1330分,比赛开始时间为14点。比赛时长两个半小时,分高低年级两组。参赛者主要来自电气学院的各个专业,另外,还有部分大一工科新生和光电、控制等电科和通信专业同学参加了比赛。院党委副书记毕建权老师、团委副书记卢俏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学院高年级优秀学长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每组比赛开始前由权服部长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并简要叙述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同时下发原理图。比赛正式开始后有相关工作人员来回巡视,以帮助参赛者随时更换故障零件,并负责参赛人员信息核对。评委学长对同学提出的疑问也会作出相应解答。参赛的同学有两人一组,也有一个人独自成组的。同学们或伏案画着电路图,或用剪刀认真地分割着导线,或拿着电烙铁专注地焊接。对照原理图,讨论焊接步骤,熟悉元件,对元件定位。队员之间配合默契。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在一张张电路图的指引下,一根根导线在一双双灵巧的手下也变得有灵性,电烙铁的缕缕青烟浮动在一块块小巧的电路板上。
最终作品上交完毕后,评委们就焊接完成时间,外观美观度,测试质量等几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评分规则。下午的比赛接近尾声,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中心潘丽萍,姜国均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最终的评比结果将于两日内公布,敬请各位参赛者密切关注。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电类专业的了解,更增强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同时作为电气工程节的精品活动之一,电路板焊接大赛经过一届届比赛经验的积累,一届届电气人的辛勤付出,一届届学子的热情投入,必将会越来越精彩。电气工程节也一定会引进更多类似的寓学于乐的精品活动丰富广大学生的课余生活。
                                     (文:吴史进 /图: 何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