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Grid——记吴青华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1-11-14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065

Smart Grid——记吴青华教授学术讲座

 

20111111日下午,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吴青华教授在电机工程楼201会议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与哲学的双重盛宴。吴教授数十年来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方面的学术研究,在智能计算、计算机学习、多代理系统、数学形态学、非线性控制理论、片上系统、电力电子、复杂系统的仿真和优化计算以及它们在电力和能源系统的应用研究方面作了许多创新的工作。他集智能计算、系统工程与电力系统知识为一体,是智能电网科学研究的先行者,是世界上多学科和交叉学科在电力系统应用的先行者。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Smart Grid--the concept of Smart Grid and its key research aspects吴教授首先从Smart Grid的概念出发,通过形象的解释指出了Smart Grid是能源危机背景下提出的新型能源网络建设与运行的技术群的标签,纠正了国内很多学者以智能作为Smart Grid目的的理解,指出Smart Grid提供的是面向用户服务、社会化、商业化和平台化的平台作用,明确了Smart Grid的深刻内涵。他解释了智能能源网的核心技术,指出规划和调度的基础是分布式能源负荷信息管理系统,介绍了基于广域网与局域网的多代理系统和云计算知识;同时,还讲述了具有再生能源潜入的电力系统调度的随机优化方面的内容,包括多目标优化以及决策和决策模型等,分析了智能能源网的可实现性与其关键问题。最后,吴教授将生物学的结构生动地与智能能源网的发展联系到一起,分享了他对智能能源网未来发展的一些想法和正在进行的相关工作。

讲座后,吴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的交流互动,分享了智能能源网基本概念、具体实现、建设发展、关键技术等方面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