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承办的IEEE国际工业电子研讨会(ISIE 2012)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12-05-30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2083

浙江大学承办的IEEE国际工业电子研讨会(ISIE 2012)在杭召开

2012529上午,由国际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工业电子分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第二十一届IEEE国际工业电子研讨会(ISIE2012)在秀丽怡然的钱塘江畔天元大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美国、日本、丹麦、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地区及国内近300名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IEEE国际工业电子研讨会主要探讨电力电子、电机与驱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传感器、工业信息等工业电子领域的最新进展,是工业电子领域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年会之一。该系列国际研讨会已举办20届,最近几届分别在加拿大Montreal2006)、西班牙Vigo2007)、英国Cambridge2008)、韩国Seoul2009)、意大利Bari2010)、波兰Gdansk2011)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为第21届研讨会,是继1992年首次后再次在中国召开,为期4天,共包括7个技术领域和15个专题。会议共收到来自49个国家与地区的论文摘要共509篇,最终经过专家审核,333篇高质量的文章被大会收录,并将在接下来几天分专题进行宣读与交流。

担任 IEEE ISIE2012大会主席的是浙江大学工学部副主任、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德鸿教授,以及IEEE FellowIEEE期刊主编、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Mo-Yuen Chow教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马皓教授IEEE IES教育委员会主席、IEEE期刊副主编Juan José Rodríguez-Andina教授担任IEEE ISIE2012大会的技术程序委员会主席。此外,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槱生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Fred C. Lee教授IEEE工业电子学会主席Gerard-Andre Capolino教授IEEE Fellow Frede Blaabjerg教授国家基金委电工学科主任丁立健教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巍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

技术程序委员会主席马皓主持开幕式。大会主席徐德鸿首先致欢迎辞,他祝贺本次大会顺利召开,对参会嘉宾给予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Mo-Yuen Chow则在致辞中表示,他对人杰地灵的杭州很感兴趣,对浙江大学对此次会议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褚健代表浙江大学向与会者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科等基本情况,并特别指出,此次大会的召开,寓意重大,他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Gerard-Andre Capolino介绍了工业电子学会的基本情况。Juan José Rodríguez-Andina则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论文组织、论文录用及会议日程安排等基本情况。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Fred C. Lee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教授、日本三菱电机的Gourab Majumdar博士、日本庆应义塾大学Kouhei Ohnishi教授、丹麦奥尔堡大学的Frede Blaabjerg教授分别应大会邀请做了特邀报告。作为国际公认的本领域顶尖专家,他们分别就电力电子器件及电力电子电路的发展、智能机器人、功率半导体器件、新能源等方向进行了精彩的论述,并和与会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浙江大学电力电子技术学科是我国首批设立的重点学科,建有电力电子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和国内高校唯一的电力电子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电力电子学科研究领域齐全,在大功率中、高频谐振变换器、感应加热及其成套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水平已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发表论文数名列国际高校前两名(在专业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在国际同行中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对提高浙江大学教师和学生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提升浙江大学及电力电子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科技创新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