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机器人智能体分布式协同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科研成果通过技术鉴定

发布日期:2017-03-1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119

    2017311日,由我院韦巍教授科研团队牵头,联合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和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多机器人智能体分布式协同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成果通过了浙江省技术交易中心的技术鉴定。该科研成果在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杭州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的支持下,重点就机器人智能体网络化、分布式协同控制的难点进行技术攻关,研制了双臂协同焊接机器人、装配AGV系统,开发了汽车零部件、休闲用品、家电家居等多类含多种机器人和自动设备的异构柔性装配生产线,在时变多约束环境、复杂工艺的焊接、复杂非结构化环境下多移动装配及多机器人仓储作业等领域得到很好的应用与推广。

成果鉴定由浙江省技术交易中心组织,鉴定专家小组由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温州大学薛伟副校长等7名专家组成。学校科研院赵彬老师、学院科研科张国宏老师对鉴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项目组成员韦巍、项基、彭勇刚等三位教授分别向鉴定组做了技术、查新、用户等报告,并接受了鉴定专家组的质询。项目合作参与单位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李正刚总经理、秦炜技术总监、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闻克瑜副总经理、浙江大学于淼等项目组成员参与了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多约束和非结构化环境下的异构机器人分布式协同控制技术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图/文 科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