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访学团赴日本群马大学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8-03-0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314

 2018221日至201837日,电气工程学院访学团赴日本群马大学进行了为期15天的交流访学项目。此次交流活动隶属于日本“樱花科技计划”,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提供一定资助,日本群马大学电气电子工学科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共同承担。除了协商共同研究项目,此次交流活动还为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提供了感受群马大学学术氛围、开拓学术视野的机会,促进了校际交流。

226日上午,访学团听取了铃木五郎教授关于人工智能(AI)及物联网(IOT)的讲座。铃木教授先通过三个实例介绍了物联网在工业制造、教育、自动驾驶这三个方面的应用,指出了人工智能在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接着,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并详细分析了其中用到的梯度下降和后向传播这两种方法。最后,铃木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更高速的处理器和低功耗、高速、高性能的存储器的支持。铃木教授的讲座使访学团学生对AIIOT的应用、基本原理、涉及的技术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

227日上午,COMSOL公司的米大海博士为访学团做了关于多物理场仿真软件COMSOL Mutiphysics的讲座。COMSOL Mutiphysics擅长利用有限元分析的方法解决多物理场耦合的问题,只要是可以用偏微分方程组描述的物理现象,COMSOL Multiphysics都能够很好地计算、模拟、仿真,其在结构力学、热学、电力电子等方面均得到了广泛的运用。米大海博士用两个操作实例带领学生熟悉软件操作界面和功能。在培训结束后,COMSOL公司特地为访学团提供了软件的免费试用版,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227日下午,保坂纯男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向访学团介绍了利用电子束绘图的纳米级制造技术,该技术可以应用在超高密度存储器的制造中。之后,保坂教授又介绍了从光学显微镜到电子显微镜再到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的演变过程以及这三种显微镜的工作原理。STM显微镜也被利用到超洁净表面原子的移动,采用原子构造特定的logo,实现人类对原子的操纵。

 

35日下午,尹友老师邀请了一位硕士生给访学团讲解器件测试平台的功能和操作方法。接着,访学团又来到了一间配有各种“高精尖”设备的超净间实验室,近距离观察高精度的镀膜设备、扫描隧道显微镜、电子束曝光等设备,这是学生第一次穿上超净服。群马大学的办学规模并不大,但却拥有大量先进的设备,为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实验条件。

此次日本之行让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对日本高校的办学科研有了直接的认识与深刻的体验,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日本文化的机会,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参观了东京自然博物馆与群马县历史博物馆,在日本生活的半个月里,日本干净整洁的环境、礼貌而耐心的人民、高度秩序化的社会等都给访学团学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文)章夏荷(图)吴天瞳

外事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