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lytica公司CEO、McGill大学教授David Lowther博士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4-2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290

2018419日下午,加拿大Infolytica公司CEOMcGill大学教授David Lowther博士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电机工程楼201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Comparison of Fractional-Slot Concentrated Winding & PM-Assisted Synchronous Reluctance Motors for Class IV Electric Vehicl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电气工程学院电机系黄晓艳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报告。

DavidLowther博士是Infolytica公司的创始人(与已故教授PeterSilvester和教授EmestFreeman)并且是公司现任总裁,担任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执行官。Lowther博士已从事低频电磁设备和系统的设计和分析相关领域近40年,发表论文超过300篇。1986年他和Silvester博士合作出版了第一本电磁学应用与CAD的书籍。自从Infolytica公司在1978年成立,他直接参与研发MagNet系列仿真软件,且于近些年开发出专业的电机设计软件MotorSloveLowther博士于1973年从英国C.N.A.A.获得博士学位,其专业方向是直线感应电机设计,后转至英国帝国理工求学。之后自1979年开始,在McGill大学电气工程系担任教授。Lowther博士是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的成员、APEO(安大略省专业工程师协会)成员、英国特许工程师、工程技术协会(前电气工程师协会)的资深会员、国际电磁计算协会的创业人之一、美国工程师技术协会的副总裁,同时还是COMPEL在北美区域的杂志编辑。

DavidLowther博士在报告中提出了三种电机结构,分别是分数槽集中绕组永磁电机以及两个不同槽极配合的永磁体辅助式同步磁阻电机,从它们的电磁性能、热性能、去磁情况、噪声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而细致的分析和对比。针对提出的三种电机的应用对象——电动货车,根据其在低速运行时的效率要求,对三种结构的电机方案进行了利弊分析。最后针对这一研究方向,DavidLowther博士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提出了未来的改进方向和有待进一步研究的内容。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报告中提出的电机结构、效率特点、未来研究方向等方面与DavidLowther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随后,黄晓艳教授带领DavidLowther博士等人参观了学校和相关实验室,并与DavidLowther博士在研究领域和科研合作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文郑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