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0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2196

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发起,作为2018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大主题赛事之一,旨在服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

创“芯”大赛作为研究生展示集成电路设计能力的舞台,进行良好的创新实践训练的平台,为参赛学生提供了知识交流和实践探索的宝贵机会。大赛期间将举办人才培养研讨会和集成电路产学研高端座谈会,并设置企业布展、招聘会等环节,为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

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浙江大学校内选拔赛由电气工程学院承办,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赞助。

 

第一章 赛事基本情况

一、赛制

创“芯”大赛分为两级评审:初赛评审和决赛评审。初赛评审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决赛为现场赛,采用机考、答辩及竞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全国赛初赛前将举行创“芯”大赛校内选拔赛,由专家组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指导,同时评选出特等奖以及一二三等奖,获奖队伍获得相应金额的奖金。

二、赛题

大赛赛题分为自由选题和企业公开命题:

(1)自由选题:

参赛作品主要面向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应用等方面。可以结合研究课题,提交相关的创意、创新或创业作品。

(2)华为企业命题:

赛题一:采用硬件RTL代码方式实现串行FFT算法(要求工作频率达到1Ghz)。

赛题二:采用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实现SM9算法(要求具备防DFASPADPA能力)。

赛题三:逻辑实现ZUC算法(要求具备防DFASPADPA能力)。

赛题四:基于sigma_delta的高性能Audio Codec设计。

赛题五:低功耗的语音识别系统设计。

赛题六:麦克风阵列算法建模及方案实现。

赛题七:实现一个SparseMatrix-Multiply-Vector Accelerator。

赛题八: 时序加扰防护的理论分析及攻击。

赛题九: 实现随机数后处理。

赛题十: 实现真随机数(模拟RO环/数字Garo环)的理论熵源模型。

(详细描述及要求见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detail/10/2c9088a6630c0e4301632541ecd23b25

三、赛事组织

主办单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支持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理工学院、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行业协会

浙江大学校内选拔赛承办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浙江大学校内选拔赛赞助单位: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

 

第二章 参赛方式及评审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以中国大陆在读研究生或已确定读研资格的大四本科生为主,也吸纳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研究生参赛。

二、参赛方式

(1)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每个参赛队由三名学生组成。每个参赛队可选指导教师一名或两名,三名学生中设置队长一名。每位指导教师至多指导两个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个参赛队。

(2)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参赛队在大赛官网上注册、完善报名信息、组队。参赛队参加校内选拔赛,对参赛作品进行修改完善,由校内选拔赛组委会审核资格后,在官网上提交参赛作品。

(3) 参赛队可以自由选题,也可以选择企业公开命题。对于选择企业公开命题的参赛队,其作品将同时参加创“芯”大赛的评审和企业的专项评审(奖励不冲突,可同时参评)。

三、奖项设置

(1)校内选拔赛设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奖项金额将按照学校规定最高额度设立。各队伍还将视比赛成绩提供1000至5000元的参赛经费支持。

(2)创“芯”大赛决赛设团队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最佳答辩奖等奖项。各个奖项均由组委会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具体为:团队特等奖3名,奖金2万元;团队一等奖10名,奖金5千元;团队二等奖27名,奖金3千元;团队三等奖若干名。

华为赛题专项奖:特等奖2队,每队奖金5万元;一等奖4队,每队奖金3万元;二等奖8队,每队奖金1万元;竞赛组织突出贡献奖,1-2名。

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主要面向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应用等方面。可以结合研究课题,提交相关的创意、创新或创业作品。

(2)参赛作品为带语音讲解的PPT和附件。附件包括但不限于参赛团队照片、必要的技术文档、样机照片等。创“芯”大赛不要求参赛队伍提交实物。

(3)PPT是初赛评审的主要依据,包括但不限于应用背景、设计原理、创新创意、功能/性能演示等内容,PPT必须提前录制语音讲解,并可以动画、视频等形式展示,播放时间不超过8分钟。

(4)参赛团队照片2张,全体成员(包括指导教师)合影1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1张,单个图片大小不超过2 MB。

(5)将PPT和附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并提交至大赛官网。

(6)鉴于创“芯”大赛作品的特点,需要保密的内容不得在作品设计PPT和附件中体现。

(7)不限制参赛作品所使用工具的品牌,型号和版本,由参赛队自行选择,所使用软硬件工具的品牌不影响竞赛成绩。

(8)参赛队伍需先参加校内选拔赛,在5月24日前填写附件:校内选拔赛报名表发送至校内选拔赛邮箱:cxdszju@163.com,并在6月10日前将PPT(分两个版本,含音频和不含音频)及附件打包发送,以上邮件主题均需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

(9)对于选择企业命题的作品,在满足企业命题要求的同时,也必须按照上述要求进行。

五、参赛须知

校内选拔赛报名以及作品提交截止至6月10日;全国赛初赛报名截止至6月20日,作品上传截止至6月30日;决赛时间:2018年8月10日至13日,决赛地点: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600号)

赛事日程表

时间
事项
即日起至5月24日校内选拔赛报名,参赛作品准备
5月25日至6月10日

参赛作品提交至校内选拔赛

(校内选拔赛报名正式截止)

6月11日至6月18日校内选拔赛评审,全国赛初赛网上报名
6月19日至6月25日参赛作品修改
6月26日至6月30日作品上传

 

如有疑问请咨询电气工程学院杨老师87951104。

其他信息详见大赛官网参赛说明: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detail/10/2c9088a4630c0da1016323a5850d4fee


附件:校内选拔赛报名表.doc


 

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8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