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佛罗里达大学李启峰博士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24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850

2018年5月22日上午,中佛罗里达大学电气及计算机工程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启峰博士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电机工程楼201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Convex Optimization in Power Systems and Fluid Network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电气工程学院辛焕海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及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报告。

001.jpg

李启峰博士现任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访问教授,他博士师从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电力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Vijay Vittal教授,并于2016-2018年在MIT机械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李启峰博士曾多次受邀到哈佛大学、SIAM(国际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INFORMS(国际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协会)等著名高校和学术组织作学术报告。他的研究兴趣主要为先进非线性最优化和非线性控制系统技术及其在电力、能源系统中的应用,其中包括微店网优化与控制、最优需求侧管理等。

002.jpg

本次学术报告主要围绕电力系统和流体网络中的凸优化。李博士从凸优化的优势和种类、凸松弛的基本概念和最新进展等方面进行介绍,并以凸电网模型、凸电池模型、凸流体网络模型及稳定性受限优化框架的例子加以说明。

004.jpg

许多成熟的优化算法对于求解凸问题在计算上是有效的并具有鲁棒性,凸优化是现有成熟的分布式优化算法及双层优化的基础,凸优化以其极大的优势获得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在SDP、ESD及SOCP等凸松弛方法中都有一定的应用。目前,李博士团队已经为一般网络中的AC电力潮流开发了更紧密的凸松弛,接下来将从混合动力能源系统、微电网的优化和控制及市场环境下的最优需求侧管理等方面继续研究。

003.jpg

报告结束后,李启峰博士与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博士表示,非常欢迎与浙大电气工程学院作进一步的交流。

(图/高晖胜 张雅迪 文/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