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杭州历史脉络,感受千年文化底蕴-新能源国际暑期学校系列活动(三)

发布日期:2018-07-12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700

    2018年7月11日,电气工程学院新能源暑期学校的国际学生在学院外事交流与国际合作科周星老师带领下一起走读杭州文化遗产,探寻城市历史脉络。

    学生们首先来到了中国丝绸博物馆,在博物馆的女红传习馆,大家体验了神奇的丝绸扎染过程:扎线—染色—冲洗—解线—熨烫,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每个人都亲手制作完成了一块扎染后的丝绸手绢。

 1.jpg

随后,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丝绸博物馆。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序厅、历史文物厅、蚕丝厅、染织厅、现代成就厅等五个展厅,追溯中国五千年的丝绸历史及文化。学生们惊叹于馆藏的种类之多,内容之丰富,囊括了自新石器时代起各朝代与丝绸有关的历史文物,特别是出土于丝绸之路沿途的汉唐织物、北方草原的辽金实物、江南地区的宋代服饰、明清时期的官机产品以及近代旗袍和像景织物等,都令学生们叹为观止。此外,还有众多的民族文物和现代文物。在丝绸文化的探索过程中,各国学子之间友好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索丝绸文化的奥秘,由衷地感受到了中华丝绸文化的博大精深。

 5b48624b29e3d.jpg

随后学生们来到了中国杭帮菜博物馆,该馆坐落在南宋皇城大遗址旁的江洋畈原生态公园。博物馆拥有十个展区,梳理了上溯至良诸文化,秦-南北朝时期等不同历史阶段,杭帮菜传承和发展的肌理脉络。学生们参观的同时,也陶醉于白居易、元稹昏昏灯火,诗意朦胧的送别吃船席;赞叹于玲珑剔透,牡丹花形状的宋人最爱的牡丹鲊;惊叹于清代满汉全席的宫廷盛宴,对于中国的饮食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5b4862b35ccc8.jpg

 下午学生们由武林门码头出发,乘坐游船体验京杭大运河的魅力。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千米,是中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这条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运河曾经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做出了功在千秋的贡献,今天依然在默默承载着来往的船只,发挥着交通动脉的功能。坐在游船上,学生们感受着那镶嵌在运河桥上的古韵,细读着运河的石雕风情,体察着运河沿岸的市井生活,目睹着运河上往来穿梭的船只。蜿蜒盘旋的大运河不仅给杭州带来了如画的风景,而且孕育了独特的运河都市文化。几千年的大运河流淌至今,留存了数不尽的历史古迹,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5b4862f27b95a.jpg

随后,学生们来到了刀剪剑博物馆。馆内以丰富的图片、实物和多媒体技术展示了物开一刃为刀,两面开刃为剑,双刀相交为剪的独特文化。学生们怀着求知的心情与刀、剪、剑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了解了各类剪刀的由来和发展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及现代刀剑艺的深厚文化,更感受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的丰富多彩。

 5b4863cfef08c.jpg

接着学生们来到了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此街区保留着一定数量的历史建筑,其建筑特色、街巷风貌、运河航运遗迹仍然保留着独特的风貌。学生们更深入的体会到了中国的历史与独特的建筑风格,在此也圆满的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大家纷纷被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所折服。

电气工程学院新能源暑期培训班是第四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项目之一,旨在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搭建实质性合作,加强中外研究生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学术和专业视野,启发创新思维,探寻联合培养契机,吸引优秀国际学生来华留学。

 

文/陈佳佳 图/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