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的夏天EE生辉——电气工程学院“新能源”暑期学校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2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918

    2018年7月1日至7月21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为期三周的第四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新能源暑期学校(Renewable Energy Summer School)。这是学院首次尝试以暑期学校的形式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搭建合作桥梁,加强中外研究生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学术和专业视野,启发创新思维,探寻联合培养契机,形成创新科研成果,打造精品科研项目,吸引优秀国际学生来华留学。新能源暑期学校针对国际学生的特点设计了科研实习、学术交流、文化交流、和企业参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融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来自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法国索邦大学等9位国际学生和来自电气学院的10名研究生组建了专项实践团队,共同参与此项目。国际学生们惊异于新能源应用模式的创新,尽享学科交叉思想碰撞火花的同时,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纷纷赞叹“浙”里的夏天不虚此行。

01.jpg

  在新能源暑期学校开幕仪式上,电气工程学院徐文渊教授详细介绍了电气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科研方向、最新科研进展,以及USS Lab实验室在研的新能源项目,并邀请了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屈刚博士作了Hardware based Lightweight Authentication for IoT Applications in the Smart World的学术报告,屈教授提出了面对智能物联网设备的利用硬件物理特性的轻量级认证方式,介绍了用传统CMOS、新兴PRAM技术和voltage over scaling技术进行用户、设备和数据认证的工作,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跨学科研究的魅力。

5b57f413a8dfb.jpg


  新能源暑期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专业思维的开拓,特别邀请了电气工程学院不同学科方向的沈建新、徐文渊、丁一、李武华、孟濬、吴立建、杨仕友等7位教授及美国马里兰大学屈钢教授担任指导教师,从国际学生的研究兴趣出发,开展不同的课题研究。国际学生深入导师的实验室,与实验室的研究生一同开展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分别就智能系统安全研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研究 、城区用户与电网供需友好互动系统 、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领域的课题进行研讨、头脑风暴、研究设计等,不仅加强了中外研究生的交流,拓展了他们的学术视野,也为未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

5b57f26c887c8.jpg

  为了更直观的感受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应用,本着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电气工程学院还组织暑期学校的学生参观了海康威视和阿里巴巴,充分了解了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智能家居、无人驾驶等技术,更是兴致勃勃地体验了人脸识别、机器人、3D购物等技术创新,加深了学生对中国企业发展和文化价值的认识和理解,也激发了他们未来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兴趣。

5b57f2bec008a.jpg

  新能源暑期学校同时把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构筑中外交流平台、增强研究生与海外学子的情感融合和智慧碰撞作为一个重要教学环节。在文化之旅中,电气工程学院邀请了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茶学系陈萍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中华茶文化,同学们按照闻香、观色、品味的步骤,亲自体验茶道艺术,感受到中华茶道文化的博大精深。此外,学院还邀请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郑瑞老师为学生们作《书法与世界和平》主题讲座,同学们从“和”字的书体、字体的变化中感悟到了中华文化中“和谐、和平”的思想内涵和当代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最后更是挥毫写下对于“和”字的认识。

5b57f2e3d6eea.jpg

  杭州城随处可见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国际学生新奇的目光。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学生们共同体验扎线—染色—冲洗—解线—熨烫的丝绸扎染工艺,探索丝绸文化的奥秘;在中国杭帮菜博物馆,同学们梳理了杭帮菜传承和发展的肌理脉络,对中国的饮食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在京杭大运河的游船上,学生们感受镶嵌在运河桥上的古韵,细读运河的石雕风情,体察独特的运河都市文化;在刀剪剑博物馆,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及现代刀剑艺的深厚文化。

5b57f31904bd1.jpg

  新能源暑期学校总结会上,国际学生们展示了自己在新能源领域课题的研究方面的进展,纷纷表示在导师的指导和同实验室科研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对未来的合作研究有了更明晰的方向,将会继续加强沟通,形成高校间可持续的科研项目平台。学生们还特别分享了心路历程,表达了在“浙”里参加暑期学校的幸运和圆满,并强调了对中国文化历史的认知的变化,希望未来不断推进双方导师间、高校间的科研合作,搭建高校之间互联互通的沟通桥梁。新能源暑期学校的圆满举办将进一步助力构建研究生全面发展的实践育人平台、拓展海外交流项目、与海外一流高校建立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

5b57f3407e5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