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浙大学子来到深圳、香港,把中国故事讲入他人心里

发布日期:2018-08-02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711


今年夏天,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的第一站便来到了深圳和香港。在为期十天的宣讲活动中,他们走进创新企业、走进社会组织、走进知名高校,与青年面对面,与校友心连心,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发出浙大好声音,宣讲中国故事。

一百二十余年荣光里的浙大故事

港两地如今的繁华缤纷,离不开一代代建设者的艰苦创业。宣讲团成员将浙江大学求是创新、启真厚德的奋斗故事带向深港两地,展现浙大风采,回望奋斗初心。

1.jpg

实践团董萌苇同学在麦格米特宣讲浙大故事

“今日我们面对如此严重的外侮,要挽救如此大的劫难,只有发良知、励志节、勤学问、明是非、负责任、改变风尚,才能‘居常、处变、立身、报国’”。董萌苇同学在宣讲中引入这段竺可桢校长在浙大西迁途中的日记里写下的肺腑之言,带大家一同感悟浙大人在抗战岁月中冒百死、排万难以求真知的坚韧品格。

2.jpg

在场同学们认真倾听

在此次深港之行中,无论是历经企业浮沉依然坚持技术创新的麦格米特技术骨干黄国振、卢炜、王言容、郭岭、韩龙飞,还是出进欧洲树立中国品牌的华为全球教育合作项目总监吴林托先生,他们从浙大走出,带着浙大印记,扎实专业,勇于创新,做中国智造的拓荒人;他们从时代出发,勇担时代责任,不甘平庸,不媚潮流,勇做世界舞台的弄潮儿。

3.jpg

实践团曹靖同学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宣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求是创新、勇攀高峰”,新时代的浙江大学更是有了新面貌、新目标。

今天的浙大校园四季美景变换、汇聚四海英才、不断求是创新。科研教学中,既有活泼和蔼的“矿爷”苏德矿教授,又有妙语连珠的“飚哥”朱天飚教授,不仅迎来了“90后美女博导”杨树教授,更有84岁高龄讲好最后一堂课的蒋克铸教授;文艺体育里,不仅有百米最快黄种人谢震业,还有郭虹老师带领登上《天天向上》的“颜值智商双在线”啦啦操队,许亚萍教练参与录制的《奔跑吧!兄弟》更是让龙舟项目引爆这一夏天。经过曹靖同学的介绍,在场的同学都对浙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今天的浙大学子勇担社会责任、多地高校携手、铸就青春梦想。宣讲团前往香港义工联盟,分享“青春五丝带”的服务精神;前往深圳青少年活动中心,谏言城市建设的沧海桑田;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探讨青年发展的崭新机遇

4.jpg

听众对浙大学子的分享报以掌声

此次宣讲交流,是传播浙大精神、交融各地文化的一次成功尝试,掌声中传递的是见证,是认同,更是携手同行的默契和支持。

一百二十余年荣光里的浙大故事,是魅力无限活力四射的校园故事,生命不息拼搏不止的青春故事是求是创新逐浪前行的时代故事

 

激情奋斗中的当代青年

深港两地作为我国对外开放、创新创业的最前沿,不仅布满了浙大人求是启真的脚步,也是人才汇集的梦想之城。宣讲团成员此行就与深港两地青年,关于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展开了深入交流,勇攀新征程,筑梦新时代。

5.jpg

实践团来到香港义工联盟与香港青年代表交流

从利用技术专长帮助淳安县居民实现每年增收超过1000万元的浙大博士马庆旭,到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基层选调生浙大博士苏凯麒;从2017年一万八千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王敦博士,宣讲团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深港两地青年讲述当代青年的奋斗故事。

6.jpg

实践团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总结道,在深圳、香港这样富有活力的城市中,进入知名企业,贡献技术力量是学有所用的体现;而另一方面重铸青年理想,勇担社会责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重要途径。

7.jpg

实践团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香港两大校区的宣讲活动中更是融合内地与香港的地域差别,探讨青年的人生价值。当今社会需要的不是更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需要有着大格局、高眼界,能够为实现中国梦乃至服务全人类事业贡献力量的当代青年。这绝不仅仅是高喊的口号,只要青年人能够拒绝平庸,走出狭隘,定能有所成就,有所作为。

8.jpg

实践团来到京港学术交流中心

此次宣讲交流,是强调青年担当、重塑青年目标的一次积极探索,掌声中传递的是变化,是成长,更是勇往直前的毅力和志向。

奋斗中的当代青年,是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精英青年,是不惧困难不媚潮流的领袖青年,是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担当青年

持续开放下的美丽中国

如今,在深港两地等许多国内领跑的城市和地区的不断努力下,中国持续开放的进程中也看见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当代青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勇担强国使命,共建美丽中国。

9.jpg

实践团刘朋成同学做《四十年改革开放进程》主题宣讲

宣讲团成员们针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奋斗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国家倡议、政策进行了自己的思考和分享。

10.jpg

实践团来到深圳青少年活动中心

青年人要紧跟国家的人才部署战略,例如选调计划的推广、东部发达城市人才引进政策优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项目等等。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青年的不断创新,要不怕犯错、敢于质疑。宣讲团成员用蛇口港招商局“四分钱惊动中南海”、浙大“云格子铺”创客郭洋的故事交流了对于创新创业的看法。

青年还应不断培养开放和包容心态。在深圳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牵动了多少跃动的青年之心。每一个青年,每一个行业,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国家,格局有多大,将来的路就有多宽。

11.jpg

实践团赵乙潼同学做《共话持续开放下的美丽中国》主题宣讲

此次宣讲交流,是紧跟国家步伐、认准发展机遇的一次深入学习,掌声中传递的是灵感,是启发,更是引领时代的意识和眼界。

持续开放下的美丽中国科技创新独立自主的强大中国,是百花齐放文化繁荣的自信中国,是不懈奋斗互助互爱的幸福中国

新闻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董萌苇,赵乙潼,李济沅

摄影:曹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