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渡重洋,求经问道——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暑期澳大利亚悉尼访学之旅

发布日期:2018-08-31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3220

2018814日,刚刚经过台风摩羯洗礼的杭州依然没有褪去夏日的炎热;而远在南半球的悉尼则吹着南太平洋的海风,度过她一年一度凉爽却并不寒冷的冬季。这一天,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澳洲暑期访学团满怀着憧憬,从杭州起飞跃过赤道来到了悉尼,在电机系文福拴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他们为期五天的澳洲访学之旅。

本次访学项目的第一站,是澳大利亚一所声名卓著的学校——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校园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学生相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不同文化的碰撞。首先,在校园的师生交流室里,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和老师们为访学团成员介绍了商学院的相关情况。同学们还惊喜地收获了新南威尔士老师为访学团成员悉心准备的甜点和纪念品。

5b8bb519e8571.jpg

来自我国宝岛台湾的老师为我们介绍他由台大电机系走到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的传奇人生 

       作为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以往的学习过程中更多地关注一项技术或产品的研究研发过程,即如何实现特定的技术目标。而通过本次与UNSW商学院老师们的交流,同学们认识到一项技术或者产品,只有能产生实际的社会效益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而如何运用技术和产品,使其产生实际效益,也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这对于同学们确立以后的研究方向和拓展思考问题的角度大有裨益。

5b8bb395c3ddc.jpg 

浙大硕士毕业的甲甲学长向我们介绍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概况 

下午访学团一行参观了在UNSW任教的董朝阳老师的实验室。董老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电力系统,董老师的学生们为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课题及主要内容。在与实验室各位师兄师姐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对于电力系统的前沿研究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

 5b8bb5c1043cf.jpg

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电力系统专业的教授、博士等交流畅谈

次日早晨,同学们穿过UNSW美丽的校园来到一间可以容纳几百人的大教室体验UNSW不同的授课方式。课程是同学们非常熟悉的电路原理,整节课下来,同学们感觉UNSW的课堂更大、更自由,虽然教室内的学生很多,但是学生非常主动,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比较频繁。在这节课的最后,同学们意外见证了一对情侣在课堂上的求婚,可以说是此次访学之旅中的一个彩蛋吧!

 5b8bb60103490.jpg

在新南威尔士大学上电路原理的课 

理论课之后,同学们参观了UNSW电气学院的实验室。实验课的老师介绍了实验室设备,还有实验课程的设置。UNSW实验室和ZJU差不多,桌上是四件套,还有一台电脑,方便学生在做实验的同时做数据记录与处理;电脑桌面上有latex的软件,应该是希望学生能在实验结束后直接完成实验报告,现在学院的实验室也是在向这个目标进行发展。

 5b8bb63a946d7.jpg

新南威尔士大学电气学院教学实验室老师向我们展示实验设备的使用方法 

       当天下午访学团成员又参观了UNSW的电力仿真实验室,里面购置了很多最前沿的RTDSReal Time Digital Simulator),可以实现电力系统领域实时的软硬件结合。UNSW研究生教育给同学们最大的感受就是:UNSW非常注重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会主动设立联合实验室,将不同专业的人安排在一起进行学术研究,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国内也很强调学科交叉的重要性,提倡学生涉猎广泛,但是提供不同专业学生一起工作的平台比较少,学生主动性也欠佳,所以在交叉研究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5b8bb672dca75.jpg

新南威尔士大学电力仿真实验室里的RTDS设备 

817日,访学团一行在文福拴老师的带领下又来到了澳洲八校中的Top1—悉尼大学。在悉尼大学,几位与浙大有着深厚渊源的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悉尼大学及其电气专业的概况。悉尼大学是全澳洲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是整个南半球首屈一指的学术殿堂和全球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悉尼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的实力也是相当强,尤其是强电以及通信工程领域,在澳洲是首屈一指的。分管教学的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悉尼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的方式特点,并鼓励大家在日后踊跃申请悉尼大学的研究生。作为浙大的学生,同学们申请悉尼大学的研究生奖学金是很有竞争力的。

5b8bb6a44ea68.png

悉尼大学的教授为我们讲解悉尼大学电气学院的概况 

结束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悉尼大学参观之旅后,访学团成员怀着对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的向往,来到了环形码头一览悉尼海港的盛景。站在海岸边,海港大桥在左,如一张古琴;歌剧院在右,似一位舞女。在悉尼的最后一天能看到如此盛景,也算是不留遗憾了!

通过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悉尼大学之行,同学们见识了国外大学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也了解了国外的教学、科研模式,收获良多。

 

 文/高聪 许昊 卢晨 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