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视野,拥抱明天 ——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暑期香港访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05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2008

2018年8月26日10时,飞机着陆时的震动,正式宣告我们访学队伍来到了香港岛的土地上。机场线列车的飞驰,浩瀚的大海、充耳不绝的粤语声、极其高耸的建筑开始不断涌现,激起了我们对这座繁华城市的好奇与向往。

此行,我们的目的地有四个,依次是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以及ASM公司。

访学第一站便来到了香港城市大学,City U是名副其实的城中大学,”The Cute U”全校园仅仅只有三栋楼,完全融入在了亚洲这座明星城市中。从商场地铁站步行至地上,City U的大字便映入眼帘,无论是四处张贴的海报还是随处可见的自习座椅,都彰显着这学校的底蕴。听了城大教授对于学校和学院的简介,我们了解到城大建校时间不长,但已在国际上颇具名声,学院老师虽少,但研究方向都处于各个方向的前沿领域。之后,我们又听取了两位博士和一位本科生在香港学习经历的体会,并和同学们做了交流。会议结束后,全团与学长、教授合影留念。

1.jpg

图一 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前合影

从高比例的国际生与全英交流授课以及科研实力等等各个方面都可以看的出来香港大学的校园环境与学习氛围明显要优于我们所参观的其他几所高校。而整个校园给人一种空中花园的感觉,站在门前走廊里可以看到美丽的海景;走过花园,可以见到欧式风格的学校楼,充斥着古色古香的感觉。不仅如此,在我们所参观的全部四所高校中,实验室最多的也同样是香港大学。从空气污染预测模型到光学分析仪器研究可谓应有尽有,且具有高度的前瞻性与创新性。

2.jpg

图二 在香港大学自习室

3.jpg

图三 在香港大学的草坪上合影

香港访学队伍的第三站是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电机系的两位教授简短地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电机系的发展历程。在与教授们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了很多香港理工大学关于电气专业课题的研究方向,在这些专业方向上,同学们积极和教授探讨,这也引发了同学们对自己未来专业方向的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自己兴趣与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随后我们参观了香港理工大学与电气有关的实验室。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光电实验室。实验室的顶楼平台放置了几块光能板,并且伴有风向仪等天气测量仪器,实时的监测天气变化,更全面地利用光能。在香港理工大学里面我们收获的最多的便是直接接触了与我们电气方向有关联的实验室课题内容,对于我们专业的认知有了新的认识。

4.jpg

图四 香港理工大学光伏发电实验室

    第四天,我们来到了这次访学活动的最后一站—ASM公司。ASM Pacific Technology Ltd.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和发光二极管行业的集成和封装设备供应商。ASMPT于1989年在香港上市,目前其53.1%的股份由ASM International N. V. 所持有,而ASM International N. V. 是纳斯达克榜上有名的晶圆工艺处理设备提供商。

在ASM公司,负责介绍的老师给我们详细地讲解了ASM走在国际前沿的芯片材料的研究方向,也让我们了解了我们所学的专业与半导体材料的联系。浙大毕业在ASM公司的学姐给我们分享了她从本科毕业到步入公司工作的经历与经验,让我们一些有志本科毕业便寻找工作的同学有了一个可参考的方向。接着我们去参观了ASM公司的实验室,实验室中负责讲解的研究员通俗易懂的给我们介绍了我们参观实验室的项目,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原来除了大学之外,一个公司也拥有者如此专业的实验室。

ASM的参观之行,让同学们看到了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公司该是什么样子的,也让我们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目标与方向,收益匪浅。

6.jpg

图五 在ASM公司的会议室听讲座

在香港观看学习了四天,深刻体会到了诸如“终身学习”等优秀观念在校园的渗透和践行,以及其与国内教学模式上的差异。在这片拥挤的土地上,充斥着各种不同的声音和想法,相信同学们一定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和体会,我们将带着这份经历与收获,明确自己的方向,不断砥砺前行。

                               图:鲁昱舟

                               文:戴金洋、鲁昱舟、周勇、付彦翔、徐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