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技创新同行——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暑期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访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06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3029

 为了开拓学生们的眼界,感受香港优秀学府的学习氛围,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一行14人在学院杨树老师和万灿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前往香港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

 823日上午,访学团参观了香港理工大学(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电机系。香港理工大学位于九龙红磡,是一所公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亚洲著名的高等学府。这里闹中取静,紧凑而不失风度。

5bac6fa6afd32.jpg


 香港理工的电机工程学系(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是全香港唯一的电机系。电机工程学系是严肃而活泼的。教授温文尔雅,侃侃而谈,从香港理工大学的历史、背景入手,穿插的介绍了自己曾经在浙江大学电机系就读的经历,轻松而亲切。香港理工的电机系不仅在学术上有较高的成就,同时与许多欧美国家紧密合作,在智能电网、电机、电力电子和高速铁路等方面有重大的研究成果。期间,教授就零电压穿越、微电网控制等智能电网方面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同学们收获颇丰。最后,教授表达了对浙大学子到港理工电机系就读的欢迎,希望同学们积极报考,争取获得奖学金,并在电机和电网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就。

5bac708fd4f4d.jpg


 之后,访学团又来到电机系下属的智能微电网实验室。在这里,同学们见到了许多只在课本上有所听闻的电力电子技术,例如最大功率追踪的实现,使得阴雨天光伏电池也能产生近百瓦的能量。同时也了解到了电力系统中经济效益的重要地位,使同学们对智能电网的了解更为深入。实验室的博士后与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和之后的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他们十分宝贵的经验。

5bac7129b7801.jpg


 第二天,访学团来到了位于香港新界清水湾半岛北部的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它是香港政府为配合1980年代经济结构转型需要而创办的香港第三所大学。虽然它历史不是非常悠久,但是有着非常强大的学术实力,尤其是其“电子与电子工程”、“会计与金融”等学科,在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有很高的认可度。

5bac76fb523fb.jpg


 同学们访问的是“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Department of Electronic & Computer Engineering)”。该系教授大致介绍了香港科大的办学理念和学校的概况,让同学们理解了它是如何在这短短几十年间成长成为这样一所优秀的世界名校。教授还提到,香港科大的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已经和浙大的几个学院建立了合作项目,非常欢迎优秀的浙大学子可以参与该项目,直接在香港完成博士学业。该系在机器人、电力电子器件、光电以及控制方面都有着非常优秀的科研成果,学术论文的发表量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5bac7156d645a.jpg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香港科大的研究所,其中“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该研究所的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该系许多智能机器人产品,如无人机、智能车、机械臂等。除了传统的工业六关节机器人之外,他们还研发了一种更为安全温和的新型机器人,此种机器人即使和人类发生碰撞也不会伤及人类,给工业生产线带来了新的概念。其后,访学团结束了在香港科大的参观访问活动,也愈发感受到“科技”为这所学校带来的无限活力与激情。

5bac769d3414a.jpg

 此次香港之行让同学们有幸认识并了解两所优秀的香港学府,并且深刻体会到了香港这个国际大都市所孕育出的独特的学术氛围。那里的导师和学生们对于科技与创新都抱有极大的热情和敏锐度。老师们介绍他们的科研成果时,同学们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他们对于自己研究对象的热爱。此次香港访学使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对香港高校的研究与学术生活有了充分的了解,也对自己未来的科研生活有了初步的规划。




文字:孙增金
赵逸如

图片:万  赵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