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工匠精神”——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赴日本富士电机暑期访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30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2515

2018年8月29日,在应电系邓焰老师的带领下,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赴日本富士电机暑期访学的队伍抵达了日本东京,这个国度以夜幕笼罩下的神秘姿态相迎,自此,为期九天的行程正式拉开序幕。此次赴日本富士电机的暑期访学项目是一次兼具领略人文魅力与拓宽专业视野的经历。一方面,日本作为发达国家之一,其高水准的国民素质、便捷的铁路网络等社会特征对于外来游客来说有其独特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富士电机在电力电子行业中的领军地位、Innovation JAPAN和JASIS(Japan Analytical and Scientific Instruments Show)两大展会的久负盛名决定了一睹这些企业、展会的风采更是本次项目当仁不让的重头戏。

乘坐着百合海鸥号,真切地感受着空气中的市井气息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是东京湾的海风裹挟着的清爽,访学队伍来到了此行的第一站:于东京台场举办的Innovation JAPAN展览。由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办的Innovation JAPAN作为当下日本国内最大级别的产学协作活动,于每年的八月展出数百项当年国内可用于产业化的尖端技术,从而搭建起了研究机构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对于促使处于各科学领域内领先地位的技术的产业化起到了功不可没的积极影响。

5bb03b5d27eb4.jpg 

1 Innovation JAPAN展会的合影

 为解决电波信号易被干扰、不同国家间电波通信协议有别致使电波通信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国界化等问题而被寄予厚望的可见光通信;利用算法处理近红外光谱以得到黑暗中的物体的彩色影像,从而克服传统摄像头在夜间工作时难以将色彩方面的信息充分还原的缺陷……在Innovation JAPAN展上最常见的景象便是:一方是满头银发的老教授捧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如数家珍,另一方则是三两成群、穿戴整齐的企业代表回应以若有所思或是频频点头。毫无疑问,研究人员的成果在这里找到了赏识者,而企业则是高效地觅得了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前沿技术,因而Innovation JAPAN的举办对于研究方和企业方而言均为不可或缺的存在。

 5bb03b917afb7.jpg

2 Innovation JAPAN展会上同学们与参展教授交流

    衡量一所企业是否成功的标准有哪些?富士电机立川工厂、松本工厂参观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从其中一个角度给予了同学们这个问题的一些启示。在富士电机的立川工厂,企业工作人员首先向访学团介绍一套了发电功率达到了100千瓦的燃料电磁机组。众所周知,日本是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度,而这套机组的独特之处也正在于此: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燃料电池,在通过甲烷实现的一次发电之后,蒸汽余热被再次利用以将水加热至45-90度、实现的二次发电。将它发出电实现并网自然是不在话下,而且当地震等意外状况发生、工厂大楼的正常供电被切断时,能够维持大楼的正常照明;配合热水加温以为大楼供热,使得大楼可作为特殊情况下的避难场所。一次发热与二次发热的协同工作使得整套机组的效率可达到88%,这项数据是相当可观的。

 5bb03c6fac1a2.jpg

                                                                 图3 访学团参观位于富士电机立川工厂的燃料电池机组
    富士电机立川工厂的植物工厂同样令访学团印象深刻。利用燃料电池发电的产物二氧化碳供植物光合作用,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因此从整体上来看,甚至可以认为发电的效率是高于方才提及的数据的。热能的合理利用是富士电机这套发电设备的主要优势所在。日本作为一个国土面积、资源储备都很有限的岛国,富士电机研发的这套发电设备充分反映了国家的现状与需求:在自然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将现有资源效率最大化地利用。这充分体现了一家企业在专业领域内的绝对实力,以及更为难得的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而非汲汲于攫取经济效益的企业形象。

 5bb03bc8a7c89.jpg

图4 访学团于富士电机立川工厂了解企业产品线

 作为电力电子行业的领军企业,富士电机在各类的IGBT、半导体制造方面均颇有建树。顺应电动汽车迅猛发展的势头,富士电机研发了迎合车载IGBT安全、散热能力强的要求的产品;敏锐捕捉到了变频空调大范围使用的需求后,富士电机也开发了相应的IGBT,并已应用于美的、海信等生活中常常接触的空调品牌的产品。在企业工作人员的陪同讲解下,访学团成员还了解了芯片的生产过程。虽然专业课中免不了与各类芯片打交道,但是了解芯片的生产过程却是同学们不曾有过的体验:在一立方米小于10-6的微粒个数的半导体制造超净间,往纯硅中注入导电粒子以形成电极,从而赋予芯片以一定的电气性质,这便是一块芯片诞生的本质。而富士电机引以为傲的剪薄技术更使得芯片尺寸在真正意义上地实现了“方寸之间,自有天地”。

 5bb03be50e399.jpg

5 于富士电机立川工厂的合影

    在追求极致时原有的价值观是否需要做出些微的变动?这是此次赴日本富士电机暑期见学之行留给访学团每一位成员的问题。一如在宏观、低速条件下可靠适用的牛顿定律在应用于高速、微观情况时亦得引入必要的调整,我国的一众企业在以喜人的速度日渐成熟后是否也应当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以迈向更高的台阶?日本企业的“工匠精神”往往以其精益求精的特征而享誉世界,但其对于从业者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诠释也不应被前者的光芒所掩盖。访学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将时刻铭记这份来自于社会的责任感,汲“工匠精神”之长,让这个时代成为属于我们的时代。

 

 

 

图:王子韬

文:郁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