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Wei-Jen Lee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19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2160

2018年12月14日上午,应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智能电网运行与优化实验室(SGOOL)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Wei-Jen Lee访问电气工程学院,并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电机工程楼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万灿研究员主持,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辛焕海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张真源教授等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1545275884(1).jpg

Wei-Jen Lee教授报告的主题为Seamless Integration of Renewable Energy。他首先介绍了当前全球新能源发电的发展状况,并指出,风电起源于欧洲,但成长于中国,未来的能源趋势也将向清洁化、智能化发展。以美国德州地区为例,Wei-Jen Lee教授依次探讨了新能源发电对电力系统运行的影响、海上风力发电的优势、市场环境下风电的定价问题以及风电高/低压穿越的解决方案。随后,Wei-Jen Lee教授介绍了利用电动汽车换电站平抑风电波动的新思路。此外,通过事故录像,Wei-Jen Lee教授还特别强调了电网运行中的安全问题。Wei-Jen Lee教授详细精彩的学术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现场掌声热烈。在提问环节,Wei-Jen Lee教授就中美电网在电力市场、需求响应、电力系统运行安全等方面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

1545275944(1).jpg

之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在读博士生Long Zhao带来了主题为The Impact of Time-of-Use on Consumption Patterns of The Residential Customers的报告。Long Zhao介绍了分时电价对电网需求侧响应的影响,并分析了当前在中国上海的分时电价试点情况,指出了中国在分时电价制定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Long Zhao基于经济学中用户消费心理的思想,分析了美国德州电力市场现行电价套餐的发展情况。

学术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对相关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合影留念。

1545275962(1).jpg

1545275974(1).jpg


Wei-Jen Lee教授简介:

Wei-Jen Lee教授,IEEE Fellow,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电气工程系教授、能源系统研究中心主任。Wei-Jen Lee教授是现任IEEE工业应用协会(IEEE-IAS)副主席,参与了IEEE 多项标准的修订和开发,并在多个IEEE专委会中任职:IEEE-IAS Fellow遴选委员会委员(2014-2016)、IEEE-PES Fellow遴选委员会委员(2016)、IEEE-IAS杰出讲师(2017-2018)、IEEE-Fellow委员会遴选委员(2017-2020)。Wei-Jen Lee教授还担任IEEE工业应用学会会刊主编,现代电力系统和清洁能源期刊(MPCE)以及CSEE电力和能源系统期刊编委会成员。2012年至今为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杰出学者学会成员,兼任IEEE/NFPA电弧联合研究项目经理。Wei-Jen Lee教授多年来从事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电弧与电气安全、配电自动化、需求侧管理、电力系统分析、在线实时设备诊断和预测系统、基于微机的电力系统监测、测量、控制和保护设备等多个方向的研究,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在美国及其他国家主持或参与100多项科研项目,项目金额超过1500万美元,发表150余篇期刊论文和260余篇会议论文。

(文/钱韦廷 武梦景,图/钱韦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