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之旅,E路有你————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31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222

2019年6月24日至7月24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第五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Electrical Engineering Summer School)。本次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针对国际学生的特点设计了科研实习、学术交流、文化交流、和企业参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融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巴西坎皮斯纳州立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理工大学等七所院校的十二名国际学生和来自电气学院的二十名研究生组建了专项实践团队,共同参与本次暑期学校。国际学生们在科研探索的同时,体验了多元文化交织下思维火花的碰撞,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品味了杭州独特的江南风韵。

5d2307bd68298.jpg

在开学典礼上,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表示,电气学院既有历史积淀,又有国际视野,此次暑期学校邀请学院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科研课题,打造精品科研项目,为中外研究生提供交流思想、展示自我的平台。

DSC_0542_副本.jpg DSC_0546_副本.jpg

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以培养科研创新思维为目标,特别邀请了电气工程学院不同学科方向的盛况、徐文渊、李武华、丁一、项基、杨强、万灿7位教授担任指导教师,从国际学生的研究兴趣出发,开展不同的课题研究。国际学生深入导师的实验室,与实验室的研究生一同开展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分别就能源互联网领域的课题进行研讨、头脑风暴、研究设计等,不仅加强了中外研究生的交流,拓展了他们的学术视野,也为未来建立良好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在开展学术沙龙的同时,暑期学校的国际学生还有幸参加了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全国博士生论坛,聆听了优秀博士生的报告,在良好的学术讨论氛围中,享受知识共享的愉悦。

 DSC_0528_副本.jpg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浙里之旅,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参观了海康威视、阿里巴巴、梦想小镇等企业 ,并与相关工程师进行交流座谈,充分了解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智能家居、无人驾驶等技术,体验人脸识别、机器人、3D购物等技术创新,使学生充分了解了能源互联网领域地创新应用,加深了对中国企业发展和文化价值的认识和理解,也激发了他们未来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兴趣。

DSC_0606_副本.jpg  DSC_0570_副本.jpg

文化之旅亦是此次暑期学校的亮点之一。中国书法的体验学习,为同学们揭开了书法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在毛笔与宣纸触碰的乐趣中,体会到中国书法的艺术魅力。探秘浙大校区也给此次暑期学校增添了别样的趣味。玉泉校区的文化底蕴、紫金港校区的现代化、之江校区的古朴俊秀,令同学们羡慕不已。

DSC_0561_副本.jpg  5d23070c4117d.jpg

杭州城随处可见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国际学生新奇的目光。中国丝绸博物馆的“一带一路”丝路之旅、中国传统扎染工艺体验,京杭大运河的运河都市文化,刀剪剑博物馆的中国古代及现代刀剑艺术,钱江新城繁华而现代的城市阳台,静谧与惬意的西湖风光,古老而神秘的良渚文化,无不彰显着杭城的魅力,无不令国际学生赞叹折服。

DSC_0583_副本2.jpg

 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闭营典礼上,国际学生们展示了自己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研究进展,就自己的科研课题作了汇报。大家纷纷表示在导师的指导和同实验室科研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对未来的合作研究有了更明晰的方向,将会继续加强沟通,形成高校间可持续的科研项目平台。

DSC_0917_副本.jpg DSC_0917_副本0.jpg


DSC_0917_副本.jpg

在临别赠言中,学生们还特别分享了心路历程,表达了在“浙”里参加暑期学校的幸运和圆满,并强调了对中国文化历史的认知的变化,希望未来不断推进双方导师间、高校间的科研合作,搭建高校之间互联互通的沟通桥梁。

能源互联网暑期学校的圆满举办将进一步助力构建研究生全面发展的实践育人平台、拓展海外交流项目、与海外一流高校建立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

本次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提供项目经费支持,是电气工程学院继去年新能源国际暑期学校圆满举办之后,再一次以暑期学校的形式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搭建合作桥梁,加强中外研究生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学术和专业视野,并以此为契机,探寻联合培养模式,打造精品科研项目,吸引优秀国际学生来华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