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狮城魅力,坚定职业理想——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新加坡访学

发布日期:2019-11-29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sudyAdmin访问量:3927

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2日,电气工程学院19名本科生在学院系统科学与工程学系副主任于淼老师带领下赴新加坡度过了为期5天的访学之旅。本次访学同学们参观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新加坡分校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出访期间,访学团成员认真学习,深入调研,与当地师生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圆满完成访学任务。

image.png

11月19日下午,团队参观了位于新加坡的纽卡斯尔研究与创新学院(Newcastle Research & Innovation Institute)。纽卡斯尔大学的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纽卡斯尔大学的概况并讲解了纽卡斯尔大学与新加坡的渊源。他指出,纽卡斯尔大学在新加坡有3个办学地点,虽然规模不大,但科研资源一应俱全;同时,纽卡斯尔大学在新加坡的本科教育与新加坡理工大学合作开展,并将在明年开始招收国际的研究生。

image.png

image.png

11月20日上午,新加坡访学团队前往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参观学习。接待团队成员吴龑博士围绕新加坡国家情况和A*STAR当前致力项目与成果做了简要分享。通过追溯新加坡产业结构的发展历程,阐明了成立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初始目的:促进新加坡经济转型。同时,负责人为团队师生介绍了A*STAR吸引、培育、输送人才的方法。通过观看研究局开发的各类机器人的演示视频,团队师生了解了研究局当前致力的项目构想与研发成果。

image.png

image.png

11月21日,团队拜访了南洋理工大学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并与学院的徐岩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首先,徐老师为团队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院系组成与国际地位,并重点介绍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徐老师结合新加坡当地的工业发展历史与电网运行情况,向团队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系统的控制与稳定性、关于智能电网的大数据分析、微电网的规划与运行等。同学们就微电网的运行方式、特点等问题,与徐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此外,徐老师还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留学申请的基本情况,从申请项目、申请流程、成绩条件、外语要求等多个方面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image.png

5de4a449843ef.jpg

本次新加坡访学之旅中,同学们感受了世界名校的科研氛围,了解了新加坡电气与自动化学科的前沿成果,启迪了创造性的思维与国际交流的能力,也对未来的学术道路和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学生感想:

张宸玥:

本次访学纽卡斯尔大学新加坡分校、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三个大学及科研机构的参观交流让我对新加坡的科研环境以及先进概念有了一定的认识,结合当地需求的科研方向对我的未来科研有了许多启发。

王为:

这几天的交流,让我了解到了新加坡的历史和其独特的多元文化。新加坡的街道十分整洁干净,民众文明礼貌,科技水平领先。同时,面对土地、淡水资源等问题,自行寻求解决方案,新生水技术已经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用水问题。这些经历和认识对我十分宝贵,开阔了视野。

杨梓峰:

新加坡是一个经济发达、干净美丽、文明有序的国家。最撼动我的是,其街道环境几乎没有任何垃圾,其高楼大厦之内密布着绿色植物,这也得益于科学的城市规划与较高的人民素质。相对来说,中国的发展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浙大人,我们要为此而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

 

访学高校简介:

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简称南大,是新加坡的一所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作为新加坡的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其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功能性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等许多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为工科和商科并重的综合性大学。2020 QS世界大学排名第11位。

纽卡斯尔大学新加坡分校是英国著名的高等学府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在新加坡设立的分部。纽卡斯尔大学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146位,在英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设有3个分部。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gency for Science,Technology and Research,A*STAR)是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下属法定机构。该机构主要负责促进新加坡科学研究和培养以知识为基础的人才。它于1991年作为原新加坡国家科技委员会(国家科技局)成立,其主要任务是提高新加坡科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