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指路,坚定向前 ——自动化1701、1702班学长交流会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5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547

12月14日19:00,自动化(电气)1701、1702两个班联合举办的学长交流会顺利开展。早在开讲之前,同学们就已经对四位学长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四位学长成绩都名列前茅,各种奖学金拿到手软,科研项目也都开展的如火如荼,不论从哪个方面都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同学们也都翘首以盼,准备一睹学长们的风采。教室中总共可以坐110个人,今天就来了70多个,可以看出大家对这次活动也都充满热情。

图一.jpg

第一个问题,也是大家最普遍的问题,就是自动化专业现有哪些方向,各实验室都在研究什么(图二)。学长们先做了一个自我介绍,然后开始为我们答疑解惑。闫琛学长建议我们可以登录学院的官网来了解老师以及实验室,这样更权威也更全面(图三)。然后是对实验室的介绍,四位学长都是来自USSLAB,这个实验室是偏向物联网以及信息安全方面的。其他的老师,杨强老师是智能电网方向,齐冬莲老师是图像处理,彭勇刚老师、于淼老师是做机器人方面的,还有很多。学长们建议我们可以找班主任进行了解,要选择自己合适的方向。

图二.jpg

图三.jpg

第二个问题,就是学长们的读研方向都是怎么进行选择的。首先王凯学长进行讲解,他是先进行信息收集,了解各实验室做的事情,然后他认为这个实验室很有意思,做的是一些前沿的方向,而且管理很严格。另一个学长是因为学习了徐文渊老师的计算机网络的课程,所以详细了解之后,觉得很感兴趣,就选择在这个实验室直博。闫琛学长建议我们要尽早和老师进行联系,了解实验室的环境以及氛围,以便日后的选择。

接下来就是学长介绍研究生、博士生的一天。闫琛学长说他是早上很早就会去实验室,一直做到晚上很晚才回来,每天如此。但是也会有一些自己的时间。学长也说,这和实验室也有关系,不同的实验室管理不同。另外,博士生比硕士生要求要严格一些。

图四.jpg

图五.jpg

下一个环节,是有关读研和直博的问题。学长解释说,读研和直博的定位是不同的。研究生主要锻炼执行能力,博士生主要锻炼创造能力。选择直博需要很大的勇气,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需求。学长不建议因为博士有好处就选择直博,博士是一个五年的过程,选择之前要仔细考虑,先收集一些资料,清楚是不是适合自己,然后再进行选择。

图六.jpg

图七.jpg

再下一个问题,是对转“CS”的看法,这也是我们专业的一个热门话题,因为CS工资较高。CS确实是当今的火热专业,现在招生的分数也比较高。现在确实是计算机的时代。但是学长还是提醒我们,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也不一定非要转CS,但是多进行一些了解是没有问题的。一个事情并不是只靠CS就可以完成的,很多工作需要一些交叉学科,我们可以把计算机当做一种技能来学习,也会对今后的学习工作有很多帮助。而且当今CS的人数过多,人数趋于饱和,所以并不建议盲目转CS。大家也都全神贯注,认真聆听。

图八.jpg

最后,学长们又介绍了一些自动化专业的就业方向,自动化专业就业方向很多,专业性不是很强,各种国企、央企、国家电网、教师职业或者研究所等等都是不错的去处。如果读完硕士和博士之后可能会有专业偏向。对于本科生,本科阶段应该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数学要学好,着重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还要培养抗压能力,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交流会很快就接近尾声了,我们也为大家准备了小礼品——U盘,交流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今后也会更加努力学习科研,为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

 

文/王一航 图/王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