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2018级硕士生团支部“疫情防控”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14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322

4月4日,18级电力电子硕的40多名同学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借助远程会议平台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交流会。团支书齐雨同学、范高同学分享了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同学们也针对各自的情况发表了疫情防控的体会。德育导师杜丽老师莅临会议,对同学们居家防疫和学习生活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分别表达了自己的真情寄语。

图1.png

图2.png

首先,团支书齐雨同学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形势,以及国内防控取得的重大进展。他还分享了武汉近日社会生产生活恢复的小视频,增强了我们对社会早日恢复正轨的决心。进一步,团支书总结了我国疫情防控成功的原因,其根本原因在于:其一是党的正确领导,其二是制度的优势,有利于全民动员。

图3.png

在这次团日活动中,我们观看了国外疫情的视频简介,对国外疫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通过对国外疫情爆发的现象分析,以及国内外确诊人数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国外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通过线上讨论,我们分析了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多党执政制度漏洞,民众不重视以及国外医疗体系的漏洞(就诊程序繁琐、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不完备等)。接着回顾了我国援助全球疫情的举措,这些都充分展现了我国的“大国风范”。

之后,范高同学针对全球疫情分享了自己的思考。通过图表的形式清楚的展现了各个国家病例的变化。他还列举了国际上应对疫情的消极措施:英国的“群体免疫”措施、欧盟的物资截留行径、日本的照常举办公开活动、美国的“中国病毒”说法等等,并从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分析了这种乱象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我们作为被输入国家的思考,诸如:经济、人权、外交、就业等。

图4.png

最后,班主任杜丽老师,对我们学习生活进行了慰问,并介绍了目前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学校老师的科研、生活状况。表达了对我们早日回归学校的期盼。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杜丽老师表达了对逝去同胞和抗疫英雄的缅怀,也表达了对国外疫情扩散的担忧。她对同学日常生活以及后续到校防护表达了关切。杜老师认为我国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制度的优势、党的领导、人民的团结等等都是我国战胜疫情重要原因。她希望同学对这次疫情进行思考,明确自己的目标,在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杜丽老师同时赞扬了我们班开展的工作,回顾了近期班级开展的工作,对班委工作表达了肯定。

已是春暖花开时,疫情的阴霾必将褪去。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病毒、迎接胜利。居家不忘学习,合理安排时间,以昂扬向上的心态过好每一天,疫情下的生活也会丰富多彩,富有意义。


                                                  图/张一凡,文/张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