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冯江华、宋征宇两位院友光荣上榜!

发布日期:2020-06-01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386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颁发了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我院冯江华院友荣获创新争先奖章,宋征宇院友荣获创新争先奖状。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

于5月30日在京举行!

本年度全国共有,

10个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28名个人荣获创新争先奖章,

258位科技工作者获得创新争先奖状。

让我们向全体科技工作人员致敬! 

表彰大会.jpg

                                            

冯江华

获颁“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浙江大学1986届电机专业本科、1989届电机专业硕士

现任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feng.jpg

   冯江华,我国大功率电力牵引与控制领域专家,专注于高动力、高效率、高实时控制技术研究已有30年,在应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核心装备研制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为高铁核心技术实现从追赶、并跑到领跑做出突出贡献。冯江华率先开展高性能异步牵引及控制技术研究,填补国内空白。2012年主持研制 “复兴号”高速列车牵引与控制系统,攻克车-网稳定、动力高效、装备安全等业界难题,获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17年中国专利金奖。他组建了国内第一支轨道交通永磁牵引系统研发团队,创建高速永磁牵引技术新平台,被两院院士评选为“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首创基于虚拟轨道的多编组铰接、胶轮式列车,开创了城轨装备新制,入选国家“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宋征宇

获颁“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浙江大学1992届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

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song.jpg

   宋征宇,长期从事航天控制基础理论研究与新型运载火箭的研制,先后参与了中国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中国重型运载火箭等的研制。曾荣获“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著有多篇专著、论文和专利。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可靠低成本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设计、重复使用运载器技术等。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旨在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该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图文来源:人民日报、株洲日报、浙大校友网

编辑:电气工程学院校友发展联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