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 | 刘雪松院友企业泽达易盛登陆科创板

发布日期:2020-06-2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杨敏虹访问量:1582



2020623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1991级工业自动化专业、混合班刘雪松院友与其夫人1991级竺可桢学院林应校友共同创办的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泽达易盛”)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泽达易盛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第一家由在职教师创业并敲锣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泽达易盛实控人刘雪松、林应夫妇,是脱胎于高校体制的创业先锋,基于学科交叉优势,从无问西东到科创立业,两人联手将产学研的实践如教科书般“写”在了大地上。在医药特别是中药智能化领域,泽达易盛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科创之路。


创业路上的“求是情

第一排右一为刘雪松,右三为林应


钱塘潮涌,繁花似锦

七年砥砺前行,今朝荣耀盛放

2020521日,正值浙江大学123周年校庆之际,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科创板第123家受理申报的公司,同日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注册。两位浙大学子以“求是创新”校训为指引,为母校123周年庆典送上了一份特殊而浓情的厚礼。

作为浙大嫡系学子的杰出代表,刘雪松、林应夫妇秉承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怀揣产业报国的创业梦想,矢志创新,砥砺前行,带领一群富有朝气的浙大人闯出一片创新创业的新天地。

刘雪松、林应夫妇


关于泽达易盛

作为一家为医药产业提供包括定制软件、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在内的信息化服务企业,泽达易盛自2013年成立以来,从医疗流通信息化业务起步,经过七年的锐意进取,瞄准医药制造行业提质增效的发展需求,将信息化业务扩展到深耕中药先进制造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与行业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协同。在此基础上,泽达易盛进一步将信息化业务延伸到产业链的上游农业种植领域,在农业种植领域的数字化控制以及数字乡村的建设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信息化业务范围已涉及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与中药行业先进制造示范企业建立了深入的业务合作关系,各项经济指标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态势。

在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竺可桢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等交叉学科平台的支持下,泽达易盛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创新研发和高质量的技术成果转化,围绕医药全产业链,深度融入技术领先的信息化创新链,建立了一支术业有专攻的技术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技和产业协同创新与转化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果。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创新中国(医药)十大领军企业,荣获中国科协“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工程院“中国好设计金奖”等国家级荣誉,组织制定国际首个ISO中药生产工艺语义技术标准。

泽达易盛依托独具特色的漏斗型创新体系,创造性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融合到医药产业链的相关领域,开发了一系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信息化产品。基于分布式集群、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技术构建,拥有流式数据实时处理模型、数据特征挖掘算法、关联图谱可视化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有效推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行业的应用,实现从原料种植、生产制造到流通领域的智慧化协同发展,成为细分领域的信息化融合发展标杆。先后获得发明专利 18 项,实用新型 3 项,软件和软件著作权 130

本次泽达易盛科创板IPO募集资金用于新一代医药智能工厂平台升级、智能医药及医疗融合应用平台升级、研发中心及营销网络四个项目建设。其中新一代医药智能工厂、智能医药及医疗融合应用平台升级两个项目,将进一步促进前沿技术与医药生产行业的深度融合,全方位满足医药生产企业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需求。同时将医疗业务和医药业务在充分融合中相互赋能,实现医疗服务和医药产业的互惠互通。

泽达易盛将以此次科创板上市为契机,通过基于云端顶层系统设计,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将医药产业链(中药原材料种植、医药生产、医药流通等)的各个环节融入其中,将获取的产业链的数据通过各种算法和模型,形成相关的知识库,用于知识的决策和处理,为将来我国医药行业实现精准治疗、精准靶向、人工智能药物创制、医药个性化定制和药品的连续制造奠定基础。通过五年努力,实现在药物研发、医药生产、医药流通等方面协同行业主流企业进行融合,成为医药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信息化企业。


校友名片

泽达易盛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刘雪松

刘雪松,1991级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校友,浙江大学药学博士,浙江大学研究员、求是特聘教授、博导、现代中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兼任中国医药设备工程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信息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副会长国家制药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刘雪松先生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中国“好设计”金奖、中国产学研成果转化二等奖,中国优秀专利奖等20余项奖项;承担和参与发改委中药现代化专项、科技部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等国家省部科技项目40余项。

泽达易盛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林应简介

林应,1991级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校友。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计算机、工商管理硕士。曾任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2013年创办泽达易盛,现任泽达易盛董事长兼总经理。

林应女士高度关注产学研创新管理模式对技术进步和产业重构的推动作用,对在政府公共政策下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实体经济来推进创新创业有着深刻理解和丰富实践,先后孵化2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由其牵头申报的科技部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成功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嫁接到国内上市公司,林应在实践中运用的开放式平台创新创业模式一度成为浙江大学MBA典型案例。

林应通过对医药产业信息化发展的深入研究,创造性提出三层漏斗型创新体系,带领泽达易盛从一个专注食品、药品流通领域信息化业务的专业公司,快速成长为一个对接医药健康全产业链信息化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她的带领下,泽达易盛聚焦医药行业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蓝海,成为医药信息化“细分领域的标杆”。

内容来源:泽达易盛,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