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五届四次“双代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0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王潇访问量:10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团结全院教职员工,凝聚智慧力量,加快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水平书写浙江大学百年电气新篇章,91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在玉泉校区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文莉,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史红兵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学院院长盛况和党委书记汤海旸分别作题为《深化改革 攻坚善治 高水平书写浙江大学百年电气新篇章》的学院工作报告和《“三全育人”视域下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的若干思考》的学院学生就业战略规划专题报告。河海大学原副校长、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鞠平、学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老龄委主任吴长春等应邀出席会议。60余名学院“双代会”代表参加会议,非代表的正高级职称教职工、系所负责人、科室负责人、院长助理、特聘助理和近三年新进的“百人计划”研究员和特聘研究员等列席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系统总结了学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未来发展的任务和目标,进行了未来发展愿景规划。

史红兵介绍了学校创新发展规划与科研大讨论的五大目标与相应措施,并对电气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全校上下谋划“十四五”、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希望电气学院能够抓住新机遇,大力推动科研工作更高质量的发展。

夏文莉就学校发展方位与形势挑战、办学定位与“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体系与组织实施四个方面有重点有层次地进行了分析。她指出,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必须凝聚共识,坚持双一流建设引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五大战略,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办学水平和声誉影响。希望学院要凝心聚力,梳理“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坚持统一领导统筹实施,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密对接双一流建设,确保规划任务落到实处。

盛况在报告中传达了学校2020暑期会议精神,要求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学校与学院发展,进一步开拓创新;围绕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布局、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化、内部治理等方面分析学院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对上半年特别是百年院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对下半年的重要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基于当下的形势与挑战,详细介绍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起草情况,分析了规划的主要目标、总体思路、具体举措和重要任务,要求全院教职工坚守铸魂育人的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改革创新培育学院发展的新引擎。

汤海旸在专题报告中分析了近三年学院的就业形势和基本情况,对标一流高校进行详细的就业层次分析,并理清当前的就业弱项。汤海旸指出,学生就业质量直接影响学校和学院的声誉与发展,要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全面把握就业工作的新趋势新变化。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汤海旸指出,要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明确下一步战略布局,细化目标任务,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推动“四个”转变,搭建“四个”平台,完善“四个”体系,实现“四个”匹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凝聚全院师生校友力量,全面推动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学院工会主席章玮作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学院工会坚持使命意识,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加强组织建设,严格工会经费预算、决算、保障工作成效;荣获学校首届教工文化品牌项目,建设电气E家,聚焦家文化开拓创新,增强了全院教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章玮表示,学院工会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力量,新时期赋予工会工作新的使命和内涵,学院工会要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开拓创新。

下午的代表团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对大会各项报告、《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深化改革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开展了科研大讨论。

汤海旸在大会总结讲话中表示,这是一次凝心聚力、振奋人心的大会,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工会的各项工作成果,对各位代表积极关注、参与学院改革建设表示感谢,学院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和深化改革方案持续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新百年的起点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敏、副院长郭创新分别主持上午、下午的全体会议。会上还选举增补了学院工会委员会委员。

(文 王苏蓉/摄影 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