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头从今越 拼搏奋斗正当时——记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院暨始业教育启动仪式、第一场始业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9-17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周星访问量:1531

2020913日下午13:30,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院暨始业教育启动仪式和第一场始业教育系列活动在玉泉校区教七影视厅隆重举行。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汤海旸老师、院长盛况教授、副院长沈建新教授、副院长齐冬莲教授及学院研究生科、团委相关老师出席了活动。副院长沈建新主持仪式。浙江大学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淑锵老师、求是特聘学者徐政教授、夏杨红博士后及2017级博士生唐坤杰同学作为报告会主讲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盛况院长欢迎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正式加入电气学院大家庭。他讲道,2020级研究生是在特殊的疫情年入学,又是学院新百年起点的“新电气人”,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更有质量的道路上持续创新,在追求更加卓越的道路上全面发展,在更受尊敬的道路上坚定信仰,在追求更有梦想的道路上笃志前行。盛院长祝愿全体同学都能在浙里、在电气学有所成、研有所得,成就最好的自己。


老生代表、院研究生会主席王海瑶介绍了自己在学院学习、科研、生活的体会,从科研入门、积累经验、团队合作、攻坚克难、多元生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2020级电机方向直博生黄彰浩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号召同学们在自我沉淀中锤炼科研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增长科研视野,努力成为公忠坚毅能担大任的学者,一起在电气学院谱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仪式现场,学院领导和老生代表一同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每位同学身着学院院衫,胸前闪亮的院徽标志着电气人这个荣耀的身份,更镌刻着一代代浙大人的电气烙印。


简短隆重的仪式结束后,第一场始业教育报告会正式开始。

浙江大学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张淑锵老师以“在逆境中崛起——抗战时期的国立浙江大学”为题为大家讲述了一段生动且具有意义的校史。他提到,多位国家领导人对浙江大学西迁办学的历史都曾有过高度评价,张老师希望大家通过了解和学习校史汲取蕴含在校史中的精神力量,努力拼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求是特聘学者徐政教授通过李熙谋、顾毓琇、王国松、寿俊良等著名师长的故事,强调了科学道路上求真求是的意义。徐教授从研究生成长目标、毕业要求、科研方法、软件仿真、论文投稿等方面为大家简述了研究生阶段最基本的知识储备,为同学们的科研起步奠定了基础。


远在英国剑桥大学的夏杨红博士后通过线上的形式,从如何认识研究生生活、如何在科研生活中做出自己的成就等方面为新生们在科研生活提供一些具体建议。唐坤杰用四个典故从科研思维、科研生活、科研之外等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博士攻读期间的感受体会。


学院研究生科科长金若君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包括学籍、学制、培养计划、中期考核和学位论文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当晚630分,全体新生再次来到教七影视厅,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收看时代楷模、贵州省台江民族中心终身名誉校长、原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老师《教育是爱与责任的事业》主题报告。陈老师坚定而朴实的话语心得、动人而真实的支教故事,表明一颗纯粹的教育初心,令全体同学敬佩不已。


始业教育结束前,研究生辅导员王瑞和沈远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有关文件和评奖评优相关事宜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读。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开班仪式及报告会第一场圆满结束。


文:王瑞/张思阳/张森

图: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