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名研究者——记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二场始业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9-1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周星访问量:603

2020915日晚18:30,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二场始业教育报告会在邵科馆117举行。报告会分为观看法律法规与宗教观教育视频和由电力电子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赵荣祥教授带来的创新现状与学术规范讲座两部分。

在学习法律法规与宗教观阶段,同学们观看《如何正确看待和对待宗教》教学短片,了解到校园内宗教问题的种类、形式和性质等,以及如何正确看待宗教、认识宗教、了解宗教。



赵荣祥教授从创新现状的方方面面开始,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年来全世界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随着各项科技创新的不断推进,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进行革新。近年来,在科技创新这一领域的投入,包括资金投入、人力投入等持续增长,体现出现在正是能在科技创新领域大展宏图的时代。但相反,近年来的城市专利、论文发表排名等数据,也揭示了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赵教授指出,现在科技创新的焦点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世界各国也密集出台科技创新相关战略,提升国家实力,为人类发展作出贡献;而我国仍有一些“卡脖子”的技术较大程度受限于国外研究力量和成果,因此同学们应该注重掌握关乎国家信息化、现代化发展的核心技术。赵教授强调,国家科技创新竞争力主要由其高等教育创新竞争力决定,而国外的知名高校,如斯坦福大学等,引领创新的理念和做法,也有可取之处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赵教授简要介绍科技创新的基本方法,并分析现代网络的发展对电气学科创新的影响,强调电气专业的知识创新要做到“三做”,即“做深”、“做精”、“做宽”,同时要注重多学科的交叉和能量延伸。他以飞利浦为例,讲述其从一个电器企业做到现在的与众多学科交叉,尤其关注人的生命健康学科的历程,生动展示了学科交叉和相互交融的重要性。“一个做到极致的科研工作者,可以在其他学科领域将自己学科的知识深化发展。”赵教授总结道。

通过列举国内某高校学生作业涉嫌抄袭被判零分、韩春雨事件、小保方晴子事件等例子,赵教授向同学们强调了违背学术道德对自身、对其他研究者、对社会发展造成的危害。

本次报告会旨在提升研究生新生对当前科研创新现状的认识,同时培养良好的科研素养,明确研究的道德底线,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更有目标性地完成一项项创新。

(文/叶怡伟 图/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