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安全意识,关注身心健康——记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三场始业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9-1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周星访问量:528

2020917日晚620分,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三场始业教育报告会在邵科馆117举行。校安全保卫处处长徐国斌、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叶艇和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黄皓明老师分别作主题报告。三位嘉宾围绕研究生期间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和心理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提醒同学们做到遵纪守法,提高安全意识,关注身体和心理健康。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瑞、沈远出席本次报告会。

黄浩明老师以“适应与发展”为主题,深入剖析了研究生可能遇到的各种心理压力。他指出,疫情形势变化和新环境的适应期都会带来不安全感。而在研究生期间,就业、学习、婚恋和多种类的人际关系都可能成为心理压力的来源。想要克服压力,就必须不断进行自我心理、人际关系和学习能力的发展,寻找爱好、提高研究能力、尊重他人并完善自我认同是非常重要的应对压力的方式。同时也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压力是否超标,呵护自己和身边人的身心健康。

徐国斌处长主要讲解了同学们在校园里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并总结了相关的危机应对方法。徐处长强调,目前国际形势日益严峻,中美关系紧张,作为浙大学生必须站稳立场,不泄密,不传播反动非法内容,维护国家安全,警惕境外渗透。徐处长还从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通过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同学们可能忽视的安全隐患,用过往事例的深刻教训警醒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并提供了服务电话与保卫处的办事地点,便于紧急情况求助。

叶艇部长立足学校层面,指出了高校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列举交通事故、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实验安全等校园内常见的安全稳定问题,对校规校纪和法律的相关处理条例进行了详实而深入的讲解,通过对具体事例的分析阐述了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叶艇部长强调,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同学们也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关心自己和身边的同学,共同建设和谐校园。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与同学们的身心安全和研究生生活息息相关,内容生动详实,同学们都收获颇多。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第三场圆满结束。


文:王沛

图:王沛、吴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