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打造一流教学支撑平台,深入推进工程创新实践人才培养 ——浙江大学机电类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度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21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王潇访问量:525

   以打造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立体化全链条硬件平台为基础,以构建强大教学能力和丰富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经验的管理团队为重点,20201218日,浙江大学机电类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召开了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张良、实践科科长魏志渊,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汤海旸、副院长齐冬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韦巍和居冰峰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华、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吴立群等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莅临指导,会议由齐冬莲教授主持。

   张良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示范中心要发挥机电学科交叉融合的天然优势,重视将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他希望通过教指委专家的建设性意见,以与时俱进和博采众长的思路推进示范中心在“十四五”期间成为机电类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汤海旸代表学院致辞,她向各位教指委专家为示范中心的发展提供专业指导表示感谢,学院一贯重视并大力支持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尽学院之力为示范中心的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空间、资金和人力支持,将持续发挥示范中心在电气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示范中心副主任卢慧芬汇报了示范中心2020年度的具体运行情况。详细介绍了人才培养工作及成效、人才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信息化建设和开放运行管理和示范中心年度大事等内容,并就示范中心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后续建设思路进行了具体的说明。

随后,与会专家实地看了机电类专业综合创新实验室、机电运动控制实验室和电机实验室的实验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

与会专家对示范中心2020年度的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示范中心在2020年度持续打破固有学科领域界限,形成体现机械、电气深度交叉融合特征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注重理念引领,面向产业构建科学合理的机械、电气工程专业结构,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能吃苦耐劳勇于创新、既有坚实理论基础又有很强动手能力、可指导学生创新实践的师资队伍,建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兴趣与专业发展为导向的开放式多元化关联性实验教学新体系,学科交叉、科教结合明显,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实验教学示范引领作用突出,辐射示范效果好。专家一致认为机电类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在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成效突出。

与会专家对下一年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示范中心定位,结合机器人等研究热点做好学科交叉融合,实现机电实验教学的协同发展;进一步明确培养学生的模式、方向和目标,结合社会需求加强人才培养,推进科研实验成果转化为实验产品并反哺实验教学;进一步加强实验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利用实验室成果申报各类奖项;进一步增加实验室空间,扩大受益面,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充分发挥在复合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字作者:张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