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风电研发中心第二期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2020-12-21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王潇访问量:2053


1218日下午,浙江大学上海电气风电研发中心第二期签约仪式暨风电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二期第一次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这标志着浙江大学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迈向了更高的层次。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汤海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缪骏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会议由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主持。

浙江大学科研院科技成果与技术转移部部长翁宇,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技术总经理康鹏举、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许移庆,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海上销售事业部副部长黄轩等出席,一同见证了签约。

双方听取了浙江大学上海电气风电研发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吴立建教授对于研发中心一期工作成果和二期目标的汇报。

   王立忠指出,风电研发中心一期建设标准高、推进实,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此次签约仪式昭示着双方合作的深化。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而浙江大学不仅立足于人才培养,更是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基地。作为校企合作的典范,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将科研和生产相结合,提供海上风电综合解决方案,为有中国特色海上风电平价道路贡献浙江大学的重要力量,共同促进国内海上风电科技水平的发展。

金孝龙高度肯定了浙江大学在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努力与成就,同时向校方介绍了风电集团这几年高速发展所取得的喜人成绩,强调校企合作、强强联手共同钻研核心技术,是科技兴国、实业兴国的重要形式:一是要勇于开拓,大胆创新;二是要有产业意识,研发和创新一定要以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优秀产品为最终目标;三是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

缪骏表示,研发中心成立三年来,在产品、技术、人才等方面都结出了累累硕果。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技术处于更核心地位的平价时代,研发中心必须在紧抓现有技术突破的前提下,盯紧未来技术创新。为此,缪骏对中心提出了聚人、聚智、聚心的“三聚”要求,希望双方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共同把风电事业做大做强。

浙江大学上海电气风电研发中心将重点围绕前沿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三个方向,打造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研发平台。续签仪式结束后,双方举行了浙江大学与上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风电研发中心第二届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