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四咖啡时间”之功率器件热状态感知原理和方法

发布日期:2021-03-29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刘洁访问量:411

2021325日(周四)下午3:00,“相约星期四咖啡时间”如期举行。学院新入职教师罗皓泽研究员主持本周咖啡时间的交流,并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以“功率器件热状态感知原理和方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罗皓泽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当下大容量变流系统中功率半导体器件存在的热失效问题,以此为背景,分析了现有的功率器件结温检测方法及其优劣势,并分别提出了针对硅基和碳化硅基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热状态感知方法。针对以IGBT为例的硅基功率半导体,罗皓泽研究员通过研究其关断过程随器件温度变化的原理,介绍了一种借助器件寄生电感实现关断延时时间检测,从而反推器件温度的方法。相对于传统的结温检测方法,具备分辨率高、检测速度快、可集成能力强的特点。针对碳化硅基的功率半导体器件,罗皓泽研究员介绍了一种自己提出的基于电致发光效应的结温检测方法,在1.2kV乃至10kV以上的高压碳化硅功率器件的领域,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


罗皓泽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结合了学术界的最新进展以及工业界的实际需求,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多新的灵感和启发。各位老师就功率器件热状态感知原理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举一反三,碰撞出很多新奇的学术想法,如将基于电致发光效应的检测方法应用于设备厂商测试器件一致性的流程中。大家表示在相互之间的学术交流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相约星期四咖啡时间”是学院为加强教师间合作交流打造的系列活动,每周四下午3点由学院一位老师主持,各位老师根据主题进行交流和讨论,3-5月主要由学院的新进校老师主持,在活动中增进交流,帮助新进校的老师更好的适应和融入新的工作环境。


下期相约星期四咖啡时间活动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