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百年 启航新征程 | 电气工程学院启动“五个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9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王瑞访问量:73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深化“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成果,激励全院师生积极投身学院新百年跨越式发展的各项事业,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推出“五个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24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坚持学讲结合、学研一体、学用贯通,使学习教育从“有三‘味’”的深入学习中思考,在“有声音”的宣讲报告中传播,在“有故事”的生动体验中浸润,在“有风景”的实践感悟中升华,到“有根基”的赓续传承中定植。


第一篇章 有三“味”的党史

(一)分层分类推动全院党员深入学习,学出党史的“滋味”

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个人自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类群体(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要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培训,分层分类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党史培训;基层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扎实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全年党员集中学习培训的内容安排以党史学习为主。

(二)切实为师生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充满“党味”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意见征求会等方式,深入了解问题根源,研究落实破解举措,解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关心关切问题。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七一”前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集中开展1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身边师生做实事,为社会办好事。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回味”中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七一”前后各党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年底,学院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第二篇章 有声音的党史

(一)开展集中性主题宣讲活动

全年持续举办“先锋学子”全员培训专题报告,邀请上级宣讲团成员面向学院全体党员开展宣讲,实现每一位党员都接受一场以上党史宣讲教育,引导师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二)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

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每人至少作一场党史宣讲或党课报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专题,面向师生开展党课宣讲,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三)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

以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和各党支部为主体,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百场宣讲。联合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青年讲师团开展云端接力宣讲,走进校内外基层开展现场宣讲,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第三篇章 有故事的党史

(一)推出献礼建党百年原创话剧《熠熠生辉》

创作并推出历史题材话剧《熠熠生辉》,通过学院百年发展史中一代代电气人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历程动人故事的舞台呈现,再现电气先辈们的奋斗故事和信仰华章,回忆峥嵘岁月,献礼建党百年。

(二)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文化活动

举办“清心正道”廉政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和“我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章、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展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师生参加学校“建党百年梦 唱响新时代”师生大合唱比赛,展现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各党支部要按照“十个一”的要求,围绕师生策划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着力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各团支部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追忆浙江大学青年运动史主题活动等,坚定青年学子“听党话铭党恩跟党走”的信念自觉。

第四篇章 有风景的党史

(一)开展“有风景的党史课堂”情景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用好红色资源“鲜活教材”,组织党员前往陕西延安、嘉兴南湖、新安江水电站、杭州某部队、四川绵阳“两弹城”等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现场倾听红色历史和红色故事,实地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二)开展“追寻建党足迹”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师生“重走长征路”“重走西迁路”,寻访红色记忆,记录红色故事和人物专访,在实践中学党史、悟初心,补足精神之钙。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等主题,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感悟新思想的实践伟力,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第五篇章 有根基的党史

(一)建设“红色基因库”

挖掘百年党史中的浙大红色人物,尤其是学院百年发展史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收集并建立以“红色信物”“红色箴言”“红色家书”为主要内容的“红色素材集”,创作以漫画、动画、短视频为主要形式的“红色作品集”,编写以服务课程思政建设为主要目标的“红色案例集”,围绕“红色素材集”“红色作品集”“红色案例集”三大板块建设“红色基因库”,让红色基因融入求是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前行动力。

(二)组织“初心接力 信仰对话”党员访谈活动

组织访谈退休老教师、中青年教师、学生等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党员,以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为重点,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将他们讲述的入党经历、初心故事等“记载着信仰的声音”记录下来,制作“跨越时代的信仰对话”主题短视频,传承红色初心,勇担奋斗使命。

(三)开展学校、学院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

每位党员至少参加一次学校或学院组织的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学院计划于89月面向全院师生启动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通过专题调研、座谈、研讨、报告等形式,以大讨论聚焦问题、拓展思路、凝聚共识、广谋良策,引导师生从党的奋斗历史、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汲取奋斗的力量,进一步明晰新发展阶段学校、学院所处的历史方位、奋斗的目标愿景、肩负的使命责任、秉持的价值精神。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高质量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