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四咖啡时间”之先进磁导率冻结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日期:2021-04-19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刘洁访问量:294

2021415日(周四)下午3:00,“相约星期四咖啡时间”如期举行。学院新入职教师李焱鑫副研究员主持本周咖啡时间的交流,并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以“先进磁导率冻结技术及其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李焱鑫副研究员以在闭口槽表贴式永磁电机实测机械特性无法达到理论分析结果问题为背景,引出了永磁电机中由于局部饱和造成的性能畸变问题,提出了如何将永磁与电枢激励效应尽心分离,从而引出了磁导率冻结技术。针对磁导率冻结技术的原理、实施流程以及在电机性能分析中的应用,李焱鑫副研究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介绍。结合电机中铁磁材料的非线性特性,阐述了磁导率冻结发的精髓-将非线性磁路通过“冻结”技术转化成线性磁路,从而实现永磁和电枢激励效应的分离。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磁场的叠加,计算考虑不同饱和程度的视在电感以及进行电机转矩成分的分离。

最后,李焱鑫副研究员就交流主题内容抛出了问题请大家一起讨论。通过讨论,大家对于磁导率冻结技术的核心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同时也为后续从事电机分析与设计相关工作拓展了思路。

“相约星期四咖啡时间”是学院为加强教师间合作交流打造的系列活动,每周四下午3点由学院一位老师主持,各位老师根据主题进行交流和讨论,3-5月主要由学院的新进校老师主持,在活动中增进交流,帮助新进校的老师更好的适应和融入新的工作环境。


4月22日相约星期四咖啡时间活动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