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教学中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01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王潇访问量:220

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传统坚定信念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深入学习“党史”,429日,电工电子教学中心支部党员和部分教师一同来到余杭区鸬鸟镇,开展“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传统,坚定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太公堂村的山脚下,占地面积约1145平方米,三幢式纯木结构建筑,充满历史文化气息。该馆分“日寇暴行、惨绝人寰”“共赴国难、民族壮歌”“奋勇抗敌、中流砥柱”“历史胜利、永志不忘”4个展区和1座面积100平方米的公祭墙,真实、全面地记录了日本侵略者给我们带来的深重灾难,以及党领导余杭人民英勇抗争的历程,以此告诫勿忘国耻,并纪念那些勇敢、热血和不屈的灵魂。一张张图片和记录文字,更加坚定了我们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

从纪念馆出来,我们来到山沟沟村的茅塘,这里是我们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地——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随军被服厂旧址。旧址建于20世纪20年代,面积约196平方米,从外观上看是一栋地道的徽式建筑,古朴雅致。19453月,新四军一纵队在余杭西部山区整训,随军被服厂设在茅塘。虽然建成时间较为久远,但墙门外朝东的砖墙上依然保留了一些抗日标语,如“自力更生”“拥护领袖,抗战到底”等,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在抗战年代团结一致,满怀信心,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情怀。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这段近在咫尺的革命历史,重温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曲折历史,缅怀了为中华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的英雄先烈,并表示要时刻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增强党性意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英灵,为党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干于 文/张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