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举行教学工作坊首场活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1-05-0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刘洁访问量:463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思考力、学习力、创造力是学生面对复杂而多变的未知世界应具备的基本能力,教育部对有效进行课程创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与智慧型教学工具以及“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催生新的人才培养范式。429日下午,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宝钢优秀教师奖,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姚缨英教授给老师们带来了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这也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的首场专题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汤海旸和学院院长盛况以及30余位教师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姚缨英老师首先给大家分享了一款教学工具“雨课堂”,并详尽介绍了这款线上教学工具的运用方法,并现场模拟课堂教学让大家置身其间,亲身感悟智慧教学工具为线下课堂教学所带来的帮助。接着姚老师回顾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出的背景,国家级课程建设的历程并带领大家一起分析了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发展现状,浙江大学在课程建设方面优劣势,指出了我们在课程建设方面后续努力的方向。姚老师还结合未来人才培养的标准以及智能时代教育的特点,分享了自己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面,以及在线实验与混合实验教学方面的经验和方法。最后,姚老师还对疫情后新常态下的教育新形态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展望。

章玮、姚文熙老师作为活动特邀嘉宾也分享了自己在专业教学,带领学生竞赛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在座老师还就教学模式,教学工具的运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增进学生对讲授内容的理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大家都表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获益匪浅。汤海旸书记号召老师们更加重视教学,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盛况院长对年轻老师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把教学工作放在职业发展的首要位置,把教学工作做好,并对教师发展中心的教学活动提出更高要求,希望教学方面的活动以后还要多举办,做出品牌。

“教学工作坊”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新推出的关于教学培训的系列活动,旨在帮助老师们增进教学技巧,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程建设的质量。教学是一门艺术,有关教学的研讨和实践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将进一步反思、研磨,心怀对教学对学生的热爱,不断提升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5月的教学工作坊活动将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这个主题开展,敬请期待!

 

主讲教师简介:

姚缨英,国家级一流课程“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负责人,浙江省精品课程“电路原理实验”负责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路原理与实验”负责人,电网络分析mooc负责人。主编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省级优秀教材1部。出版数字课程2部,系列教材1部。作为第2完成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授课近30门,承担教学研究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10项,省级9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多篇。

特邀嘉宾教师简介:

章玮,具有三十年教龄,教学经验丰富,并且编写了《电机学》、《电机学、电机与拖动实验教程》等教材,曾获校优质教学二等奖。

姚文熙,致力于学生竞赛工作,指导学生获得2020年国际能源挑战赛第一名等突出成绩,获2018年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