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带你逛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日期:2021-05-2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许诺访问量:11088

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导游:电气工程学院辛焕海教授、郑太英副教授、董树锋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N个理由

国家需求,时代召唤。预计到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将实现两个50%”,即能源清洁化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50%、电气化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过50%。目前,我们国家在特高压输电、高铁装备等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技术支撑。未来的三十年中,“再电气化”+“新能源,将是我们国家能源领域的重要发展战略,选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将拥有广阔的就业发展前景。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始建于1920年,是我国创建最早的电机系之一。历经抗战,举系西迁,重回杭州,励精图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器成为国家首批确认的博士点和硕士点,专业所属的学科是国家首批一级重点学科和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

家国情怀,科技报国。专业在历史沿革过程中始终心系国家重大需求,成功研发世界首台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为我国自制大型发电机铺平了道路;率先开展直流输电技术研究,为我国1987年建成与顺利投产的第一条±100kV舟山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奠定坚实基础,并在引领我国直流输电事业迅速发展过程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了一系列重要奖项;为神舟号飞船及舱外宇航服提供核心动力组件,有力保障我国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重要任务;研发国内首台用于高铁的永磁同步牵引电机,为我国电气化交通事业提供持续动力。

国际视野,产学互动。通过境外访学、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已建立全方位的本科生国际交流体系。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建了包括两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联合实验室,积极推行“卓越工程师”、“爱迪生班”等特殊培养模式。

大家云集,英才辈出。师资队伍中既有我国两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也有一大批朝气蓬勃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电气工程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导者为目标,培养的历届毕业生中有17位成为我国两院院士,建系以来累计培养1万余名电气工程高级人才,为学院、学校赢得良好声誉。近3年来,毕业学生中读研、出国的深造率在70%以上。

 

Q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自然界中一次能源(石油、煤、天然气等)总量的近70%转换成了电能,各行各业、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电,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就是“电”。从电能在发电厂的产生、在变电站及换流站中的变换、在电力网中的传输到在用户侧的使用与控制等都是我们专业的研究对象,涉及了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我们专业含两个方向:一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主要研究电能在生产、变换及传输、分配过程中的高压技术、电力系统暂稳态分析及安全与经济控制技术、设备运行监控与状态诊断技术、继电保护技术等。二是电机系统及其控制,主要研究各种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运行理论、电磁问题、设计和计算机控制等。

 

Q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除工程电磁场与波、信号分析与处理、电机学、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应用、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方法等课程外,还有两组模块课,分别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模块(包括电力系统暂态、高电压技术、继电保护与自动装置)与电机系统及其控制模块(包括电机控制、现代电机CAD技术、电机系统建模与分析)。

 

Q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电力系统是工业上最大、最复杂的系统,电力供应及控制涉及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要做这些工作首先需要有全局观,具备团队精神,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另外,我们专业的特点是强弱电结合,电网、用户侧、电机驱动系统都属强电,电压高、电流大,如电力系统中特高压输电线的电压就高达百万伏,这些强电系统是通过弱电(计算机、电子装置等)来控制的,因此胆大心细的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当然,科技工作者、工程师通常应具备的素质也是必需的。

 

Q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结合专业实际,以学位联合培养、短期访学、科研实习、国际学术会议、毕业设计、国际竞赛等多种形式派本科生出境交流。专门为学业优秀、有意出国深造的同学打造英国、美国、法国、荷兰等发达国家高校的暑期科研实习、夏令营、毕业设计、3+2学位联合培养等项目。重点拓展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我国港澳地区的短期访学项目,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

 

Q5: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近3年每年都有大约70%的同学选择在国内或出国读研读博。本专业就业面非常广,除了一部分会选择进入电力系统工作,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各级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科学研究院等之外,还有一部分会进入工业电气、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机器人控制等众多行业,从事与电气设备、电机系统相关的研发设计、系统运行以及计算机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如华为、西门子、ABBGE、中国中车等。

 

Q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未来职业发展中具备怎样的竞争力?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做事思维开阔。一方面,专业课程从电力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的建模、分析、运行、控制等多个角度精心设置,学生通过系统性学习能打下扎实完备的电气工程理论基础,有效应对未来职业发展中面临的技术挑战;另一方面,学生能通过多类科研训练(如SRTP、本科生实践项目计划等)锻炼认知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结合电气工程实际需求探究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内涵和发展前景,以兴趣为导向提升自身知识储备、锻炼发散性思维,为成长为知识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们经常看到的电机在外表上并不起眼,实际上电机本身、驱动系统是非常奇妙的。比如说,电机的功率大至上百万千瓦,小的不到一瓦;电机的运动可以是旋转的,也可以是直线运动;电机的转速可高达每分钟十多万转,也可慢到好几天才转一转。这里面有许多东西等待我们去发现、去创新。获得国家发明、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是我们专业老师发明的,神舟飞船及舱外服生命保障系统的动力组件是我们研制的,航母的电磁弹射装置也是我们关注的工作,工业设备、高铁、电动汽车、办公设备、家用电器等都离不开电机及其控制系统。

——潘再平教授

 

我们学院不仅重视学生的学业成绩,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包括创新创业、项目合作等等,同时开放了许多资源与平台供我们自主探索。因此,电气学院总是人才辈出,学术氛围浓郁。

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一直都处于世界领先行列,并且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接受更多的新技术,从而为智能电网的发展持续赋能,包括当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因此,学院也一直鼓励学生去了解当下最先进的技术,能够将本专业知识与其他专业知识进入融合,实现创新。

我在硕士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综合能源系统”,它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融合冷、热、气等多种能源的一体化系统,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能源利用率。研究过程中还涉及物联网、能源利用、系统研发等多个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对电力系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而且能够从更高的层次、更多的角度去看待电力系统的发展。相较我的本科学习,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个人能力都有了全面提升。

——2016级硕士生徐航

 

我本科时选择电气工程专业看中的是它无限的可能性,即新能源发电、机器人控制、电力系统、电机设计甚至嵌入式开发等热门领域都与它相关。在本专业的学习中,我接触到了数学、物理、电路、单片机、电磁场、电机控制、电机设计、电力系统等多个方面的知识,极大地开拓了视野,丰富了认知。最终,我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在于电机控制方向,因此,我选择了直攻博士生,从事风力发电领域双馈电机高性能控制方向的研究。

电气工程专业人才济济,十步之泽,必有香草。一方面,我们面临的竞争十分激烈,课程考核难,平均绩点高,深造压力大。另一方面,正是这些竞争让我们时刻保持清醒,脚踏实地,不懈学习。同时专业内有很多志同道合并且能力出众的同学,大家可以一起参加科研训练与学科竞赛,收获奖项,收获友谊。

学院十分重视对本科生的培养,在学生培养上提出了很多创新方案,比如本科生导师制和爱迪生实验班。我曾经在爱迪生实验班学习,这个班级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提出很高要求,同时开放很多资源供我们自主探索,让我们把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与动手实践充分结合起来。

——2019级直博生赵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