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带你逛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发布日期:2021-05-2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许诺访问量:4166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导游:电气工程学院学院   邓焰教授、马皓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N个理由

理由一:本专业发展自浙江大学1920年设立的我国最早的电机工程学科和1953年设置的电器制造专业。强电与弱电、软件与硬件、信息与能量的三结合,是我们在国内高校中独一无二的专业特色。专业实力雄厚,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电力电子“五星学科”——拥有我国第一个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高校唯一的国家工程中心、国内唯一的国家专业实验室。学科整体水平一直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相当部分研究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理由一:师资力量既有“两院”院士、IEEE Fellow、省级特级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更有一大批朝气蓬勃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秉持求是创新学风,课程体系以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涵盖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微电子技术领域的系统知识和工程实践,改革开放以来培养5000余名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在国内外取得卓著声望。近3年来,毕业学生深造率在80%左右。积极探索“卓越工程师”、“爱迪生班”等特殊培养模式,打造精英人才。开拓国际视野,建立了跨境联合一流高校、企业、科研机构进行访问学习、联合培养等方式全方位的本科生国际交流机制。

理由一:胸怀科技报国激情,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已经从智能电网、新能源开发、现代交通、特种电源装备等方面拓展至无线电能传输、微纳制造、传感和生物芯片等多个交叉学科的新方向。承担大量高端科研项目,获国际、国家、省部级奖20余项。

 

Q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人类文明的三大物质支柱是材料、能量与信息,电是能量和信息承载、利用中首屈一指、不可或缺的形式,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研究电能的变换(能量相关)、信息的处理(信息相关)以及它们的支撑性器件和集成电路(材料相关),相应主要学习电力电子技术、信息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这种强弱电结合、能量与信息兼顾、软件硬件并重的专业,在全国范围来看都比较少见。

电力电子技术采用电子器件实现电能的高效率变换与控制,信息电子技术使用电的方法快速、精准传输处理各式各样的信息流,微电子技术针对的功率器件和集成电路则是处理电功率、电信号的物质基础与手段。我们专业就是研究、设计这些。

 

Q2: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我们的专业课程设计与其他学校相比,很有自身特色。本科的主干课程,以学科交叉为特点,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程电磁场与波、信号分析与处理、控制理论、集成电路设计、电力电子技术、通信原理等。

从专业培养来说,我们主张宽口径培养,专业课程覆盖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微电子、自动控制等领域。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修读的方向,学院方面也尽可能地提供了许多研究项目和机会,包括“卓越工程师”等培养模式,专业类的学科竞赛每年都会举办,所以只要同学们有心,是有很多学习发展机会的。

 

Q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我们是实践类学科,希望学生敏于思考、勤于实践,有自己的想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热爱工程技术并勇于创新的学生在这个专业方向上通常能有好的发展。电气学院、电信专业也开设了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和环节,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其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付诸行动,学生可以在这些环节中尝试电子产品的设计与改进等。

另外,引领与担当意识、团队精神与责任心,也是我们特别看重的优良品质。

 

Q4: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浙江大学大力推进国际化建设与本科生国际交流,我们以学位联合培养、短期访学、科研实习、国际学术会议、毕业设计、国际竞赛等多种形式派本科生出国(境)交流。针对学业优秀、有意出国深造的同学,学校、学科设置了英国、法国、美国、荷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高校的暑期科研实习、夏令营、毕业设计、3+2学位联合培养等项目。拓展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我国港澳地区的短期访学项目,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沟通。

 

Q5: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3年来,本专业每年都有大约80%的毕业生选择深造,在国内或出国攻读硕、博研究生,这一比例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实力与发展潜力。

在宽口径的培养环境下,我们的毕业生就业面广,适应性强。有电力电子、功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专业相关性很强的企业,如华为、中兴通讯、中电集团、通用电气(GE)、台达电子、飞利浦照明、艾默生电气、阳光电源、英飞凌、德州仪器(TI)、安森美半导体(美国)、福特汽车、蔚来汽车、吉利汽车等,也有专业相关的国有企业、设计院、电网公司等,如中船重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甚至有专业关联性质不大的知名机构,看重本专业毕业生全面发展的优异素质,加以录用,如一些消费品企业、国有银行、境外投行等。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是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方向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选择这个专业很大部分是出于个人兴趣。这个方向要求一定的动手实验能力和实验分析能力,它的优势包括:专业很强,齐全的师资和各种厉害的配置,以及很不错的就业前景。最重要的是,你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实验室和企业项目中,例如SRTP、短学期电路调试和卓越计划,这些都与将来就业非常贴近。就专业课程来说,电力电子技术是基本的入门课,每一年都很受欢迎。电子系统设计、开关电源调试这些是动手实验课程,也很不错。

电气学院提供给学生发挥的平台很多。通过SRTP可以有机会参与到实验室项目中,向师兄师姐们学习,接触最前沿的工程;智能车竞赛每年都很火,学院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卓越计划项目可以使参加的学生提前接触企业,在理解行业的同时,又可以学习技术知识,也非常给力……总之,只要你肯去做,就不必担心没有机会、没有平台。

——2012级博士生王均

 

我之所以选择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源于我对电力电子技术的兴趣爱好:LED照明、手机充电、电动汽车、高铁牵引驱动、光伏发电新能源等和绿色生活相关的研究领域都深深地吸引了我,电信专业正是我进入上述领域的不二选择。在学习过程中,我不但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在专业提供的各种实践训练机会中锻炼了动手实践的能力,看到自己设计的开关电源点亮了身旁的LED灯,自己能够亲手设计调试制作小巧、高效率的电源,并且运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不断进行优化改进,真是非常开心!专业包含电力电子和集成电路两个方向,这两个方向的专业知识相互结合并且能得到深化提升,可谓相得益彰,这也是我非常看好的一点。在大四,电信专业还有机会参加卓越工程师计划去业内知名国际企业实习,这极大地开拓了我的眼界,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电信专业师资雄厚、学科影响力广大,强大的专业学长“朋友圈”更是我一生取之不尽、影响深远的财富,能够为我以后的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和帮助。

    ——2012级硕士生周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