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走访新四军纪念馆,怀念红色峥嵘岁月——记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与第三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4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李济沅访问量:85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2021424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与第三党支部结对前往浙江湖州长兴县槐坎乡,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在长兴江南红村展开党日活动,参观了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新址与旧址,巡礼红色革命圣地,牢记党的光荣使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长兴县坐落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是过去新四军苏浙军区指挥中心,是全国十九个主要抗日根据地之一,曾被称为整个江南的“小延安”。

在长兴江南红村,首先组织党员集体参观了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以抗日战争后期新四军军民在粟裕、叶飞将军带领下顽强抗战的史料为核心,随着纪念馆的引领,党员们在历史长河里沿着新四军苏浙军区的英勇奋斗不断深入,投入到我党艰难开拓的岁月里。全体党员同志们为一段段沉重的往事和先烈们一次次不折不挠的奋勇拼搏而鼓舞,在史料中挖掘红色精神与坚定信念,在历史回响中陶冶个人修养。

随后,全体党员前往旧址继续深化党史学习。宝贵的抗战文物陈列于此,革命文物越是简陋,越是反衬出新四军军民上下一心、铁一般的军魂和意志。

以史为鉴,全体党员同志们更切身体会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来之不易,更深刻认识到如今新时代下党员身上的历史重担,更加坚定要为最高理想而终身奋斗。铮铮誓词犹在耳,牢记使命肩上担。

在誓言墙前,全体党员同志庄重列队,重温入党誓词,铭记责任担当。

从北伐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浙江这片土地一直是红色革命发展扎根的热土,新四军作为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在那段不平凡的岁月中书写了气吞山河的壮美篇章。新四军是党领导的军事力量的缩影,凝聚着党从创立到成熟的思想精华。那段峥嵘岁月,党从创立一路走来,经过北伐战争的洗礼,探索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走过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为了民族大义积极推动全民族团结抗日,再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硕果累累,动荡的山河孕育了不朽的精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期的我们回望这段历史,感受老一辈革命先驱的信念和震撼人心的执着,也指引着我们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 叶怡伟

 

新四军浙西纪念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一行十多人一起参观了老的纪念馆和新的纪念馆,各有生趣。老馆没有太多的修饰,踏入其中便如同和先烈同处一室,随处可见先烈们的衣食住行所用器具,可以感受到其朴素艰苦的生活以及背后昂扬向上的革命精神。新馆则是另一种风格,等身高的雕像栩栩如生,还原了先烈们的生活战斗情景,长长的展板,介绍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令人精神振发,钦佩之情油然而生。总的来说,这次活动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更加明白身为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愿先辈精神与我同行。

——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 朱旭

 

昨天参观了新四军浙西纪念馆,纪念馆中宝贵的革命文物生动地记录和展示了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顽强拼搏的革命思想,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使我感受到了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和他们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的崇高精神。看到当时战士用来战斗的兵器是如此的简陋,却能在险峻的战役中取得大胜利,无数英才人杰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解放而奋斗的场面仿佛重现了,正照应着刘胡兰的赞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 刘银超

 

本次党日活动组织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与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前往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以史实史料为引路,以理想理念为目标,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位党员同志在过程中磨砺艰苦奋斗意志,加强爱国主义精神,挖掘抗战历史经验,庆祝我党百年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