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黄莹院友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发布日期:2021-05-31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杨敏虹访问量:247

530,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经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我院2005届电气工程专业院友、南方电网公司高级技术专家黄莹博士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黄莹博士长期从事直流输电集成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作为专业负责人重点参与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课题等国家级科技项目4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南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5项,作为项目经理或总工承担并完成4项重点直流输电工程系统研究和集成设计,推动高压/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自主化,开发出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直流设计软件,相关成果在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和多端柔性等多条直流工程中应用,支撑工程建设和运行。

作为南方电网首个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专家,黄莹博士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还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电力科学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据悉,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共计1300余名代表参会,从参会代表中推选出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390人,其中企业界委员代表6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