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四咖啡时间”之柔性直流换流阀控制与保护

发布日期:2021-07-05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刘洁访问量:277

202171日(周四)下午3:00,“相约星期四咖啡时间”如期举行。学院新入职教师胡鹏飞研究员主持本周咖啡时间的交流,并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以柔性直流换流阀控制与保护”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胡鹏飞研究员围绕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换流阀控制与工程实现领域,首先介绍了最近电平离散控制方法,在不增加成本和损耗的基础上,大幅降低输出电压谐波含量;然后分析了桥臂不对称MMC的工作机理,并提出能量平衡控制方法,解决物理结构不对称导致的运行效果恶化的问题;接着,针对大规模MMC的工程设计与实验室模拟的难题,提出分布式控制架构和无电流传感器控制,解决了超大数据量通讯的瓶颈;最后,介绍了采用混合型柔直换流阀应对直流故障的控制和穿越策略。

胡鹏飞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从柔性直流换流阀控制与保护研究存在的问题出发,介绍了自己的相关成果,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很多新的灵感和启发。大家表示在相互之间的学术交流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