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第三期EE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1-09-06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刘洁访问量:464

    9月3日,电气工程学院第三期EE学术创新论坛在紫金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学院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协办,邀请了学院12位教师主题报告,分享学术成果,探讨最新科研进展。电气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系所负责人以及学院教师、博士后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沈建新和丁一教授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场次的报告,学院教师们纷纷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目前研究工作面临的挑战和进展等



  

求是特聘教授史婷娜分享了团队的近期研究方向及成果,祝长生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最近承担的相关项目,并以电机在国家重大装备及设备中的作用,探讨了电机学科发展的发展方向,李知艺研究员介绍了能源电力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内涵与痛点,以及配电网数字化转型过程面临的多种挑战和解决思路,汪震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双高”电力系统中应用阻抗法的一些探索和研究进展,求是特聘教授徐德鸿介绍了在软开关三相电能变换及应用研究领域的工作进展,杨欢教授从数字化开发与验证角度,讨论了电力电子装置自动化设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吴新科教授探讨了一种实现高效、高密度AC/DC开关电源技术路线,并展望了未来开关电源的芯片化技术趋势,罗皓泽研究员介绍了自己在功率器件研究领域的工作进展,分享了功率模块布局热优化设计方法及数字化工具,陈敏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智能光储技术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展望了未来的新研究方向,项基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机器人研究领域以及电网潮流计算、优化控制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张孝通研究员介绍了自己近5年在浙大磁共振影像平台上开展的一系列基于电工理论与技术的脑功能电磁检测与神经调控方面的研究,张欣研究员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新能源直流配电系统失稳问题方面的研究成果。

  



  


   每个报告结束的交流互动环节,老师们探讨了研究方法的适用性,新研究方向的前景,还对项目的申请经验等进行了切磋。现场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的研究工作开展也有所启发。




电气学院院长盛况做总结发言,对此次学术创新论坛的效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创新论坛的举办增强了学院学术交流的氛围,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他说,老师们平时工作较忙,不同研究方向老师间的交流还比较少,应利用我们浙大优势加强交叉,激发各个学科创新的活力。他指出,此次论坛充分展示了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增进了学院教师的相互了解,有助于形成学科交叉,激活思维,开阔眼界的良好氛围,增进学院整体凝聚力。他希望这个论坛激发老师们的思考,学院老师们特别是青年老师应积极参与学院建设的各项事务,组合起来,凝聚成新的团队和方向,服务国之大局,脚踏实地做出一些事情,为国家战略发展和学院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院举办EE学术创新系列论坛,学院教师搭建了相互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老师们通过报告的形式增进了解,拓展研究视野,促进院内教师间的交流合作。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推进此项工作,希望能老师们搭建交叉合作的纽带和桥梁,结合学院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附部分参加论坛教师的感悟:

“本次EE学术创新论坛主题丰富,大咖云集,与会老师饶有兴致,互动密切,使大家开拓了视野,增进了同事间的交流和沟通,搭建了交叉合作的纽带和桥梁,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受益匪浅。本人在领略了学术前沿和学术交叉的魅力同时,倍受熏陶,牢记盛况院长提到的大家要有担当,要努力围绕国字头项目努力,牢记国家战略需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论坛开拓了我的研究思路,从各位教授的研究与治学感受到了浙大求是务实。会后大家的交流与分享也拉近了同事之间的距离,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本次学术创新论坛让我了解到学院在各领域开展的各项代表性前沿工作,为我团队的脑功能电磁检测与电磁神经调控研究带来了很多有益的、让人兴奋的启发与灵感。我将积极拓展电气工程的电工理论与技术和生命科学、医学等相关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围绕我国‘脑计划’中脑科学与脑医学研究的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医工结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感谢供稿:陆玲霞、胡斯登、张孝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