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青年教师成长驿站——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帮扶

发布日期:2022-01-1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刘洁访问量:415

   20221月10日(周一)中午1230,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在学院教工之家举行了青年教师成长驿站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帮扶。学院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李娟老师进行主题为“导师‘心’支持,助力‘心’成长”的培训活动,学院十余名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娟老师首先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包含“充分了解自己”、“与现实保持接触”以及“适度的情绪表达与管理”等方面。接着,李娟老师以丰富的案例讨论的形式,向在座的听众讲述了精神分裂、抑郁障碍、躁狂发作、双向情感障碍这四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并介绍了它们的关键特征,如精神分裂会分不清真实与幻觉、躁狂会表现持续的心境高涨与激惹等。这其中,她重点分析了大学生群体中发病率越来越高的抑郁障碍,并且教授了表征此病的9项症状,包括心境抑郁和丧失兴趣等。最后,李娟老师强调了导师在劝导、陪护、预防危机上的注意事项,并指出对待抑郁学生,应以温和稳定陪伴为主,劝导其早日就医。

 

    李娟老师的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分析,让学院的老师们了解到现今研究生们存在的心理问题,并教授了相应的判断方式、预警信号和应对方式。参会老师们表示收获良多,相信一定能在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

                                                       文:项恩耀、刘洁

                                                       图: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