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教学工作坊——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内涵、意义以及实施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2-05-2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周星访问量:1069

为更好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519日,由研究生院、本科生院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课程思政工作坊承办的主题论坛“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内涵、意义以及实施与思考”在教工活动中心正式开讲,主讲嘉宾是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校级课程思政工作坊成员胡安峰老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汤海旸、化工学院副院长潘鹏举、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王高峰、能源学院副书记徐敏娜,以及机械学院、建工学院、海洋学院、高分子系、电气学院的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胡安峰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概念的起源和发展,阐述了其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综合教育理念的内涵。他指出,在实施课程思政过程中,须做好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基层教学组织、学院、学校建立递进式课程思政质量保障体系,加强统筹规划。胡老师通过分享自身的授课经验,建议教师在准备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时应注重挖掘思政元素,创新教学模式,注重检验实施效果,实现课程思政的持续改进。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与会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旸表示,非常荣幸邀请工科院系的领导、教师齐聚一堂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探讨如何将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她指出,在新时代、新工科背景下的重要教育目标就是我们培养的工程科技人才应有家国情怀、应有使命担当、应有德才兼备,引领未来工程技术与产业发展,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工科学院能互相借鉴有利经验,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图、文:余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