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论坛|鞠平教授专题报告会:研究生如何做好学位论文

发布日期:2022-06-0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沈菲访问量:341

 530日下午,浙江大学第八期玉泉论坛之鞠平教授专题报告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117报告厅顺利举行。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河海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鞠平教授作题为“研究生如何做好学位论文”的专题报告。学院副院长李武华老师、丁一老师,电机工程学系主任辛焕海等老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围绕学位论文选题成果创新性论文写作等方面展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同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进行直播,共计六百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会伊始,鞠平教授讲述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要求并解读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通讯评议的指标。鞠平教授指出,在撰写学位论文的初始阶段,研究生要认真思考学位论文的选题、准确定位自己的研究类型,广泛地、深刻地、批判地阅读文献,是正确选题的前提。从“值不值、能不能、角度要新、角度要小”四个方面思考,是精准选题的关键。

随后,鞠平教授从成果创新性的角度讲述了如何做好学位论文,指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创新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是否探索了新的现象、发现了新的规律、提出了新的命题、运用了新的方法、开发了新的技术等。想要做出创新性成果,可以从对象、问题和方法的三维途径出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此外,在做研究的过程中,还注重与导师、与同门、与跨专业同学的沟通交流。

  最后,鞠平教授从论文写作出发,介绍了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摘要、绪论、正文和收尾部分的写作要求,给出了“每学期一篇小论文、每月一篇总结、每周一记录”的练习建议,强调了练习写作是一项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事。鞠平教授强调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做到引用有度、注明出处、不得剽窃、不得作假。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从自己的科研生活出发,踊跃提问,鞠平教授以自身为例,对“怎么在专注自己研究的同时掌握仿真软件和线性代数等数学工具,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做难问题还是热点问题?学位论文做厚还是做薄?”以及“在科研中如果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应该怎么办?”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解决了同学们在目前的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为同学们指明了科研方向。

  本次专题报告会,鞠平教授循序渐进,从宏观到细节讲述了如何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既指出了现在学位论文写作存在的问题,又指明了破解问题的方向和路径,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本次专题报告会与浙江大学第430期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第十五期云上论电PLUS一同举办。



玉泉论坛

玉泉论坛是电气工程学院搭建的汇聚杰出校友,面向广大师生的深度交流平台。自2017126日正式举办以来,玉泉论坛邀请优秀校友分享真知灼见,既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也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跨界交流的机会。

  供稿|郝   艺

编辑|张   龙

审核|程   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