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全英文课程《Operating Systems》顺利结课

发布日期:2022-07-0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王潇访问量:643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的核心总控软件,是计算机系统的指挥和管理中心,是计算机系统的灵魂。问世于上世纪60年代的操作系统仍然是计算机领域中最为活跃的学科之一,因而操作系统课程也是计算机专业的一门核心的专业基础课。

2021-2022学年夏学期,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IEEE Fellow、长江学者李葆春教授与本校陈艳姣研究员合作,面向本科生开设了全英文课程《Operating Systems》。本次课程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进行。该课程以李葆春教授设计的BLITZ教学级操作系统为媒介,从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和代码实践两个维度出发,向同学们系统阐述了操作系统背后蕴含的虚拟化、并发性和持久性思想,受到参课师生的一致好评。

李葆春教授在线授课

本课程共计48学时,教学内容包括操作系统概念介绍、线程、线程同步、CPU调度、主内存、虚拟内存、文件系统、输入/输出系统、虚拟机监视器以及操作系统安全。课程选取美国计算机操作系统领域专家,威斯康星大学计算机系的Remzi Arpaci-DusseauAndrea Arpaci-Dusseau教授所编著的《Operating Systems: Three Easy Pieces. 该书在国外被评价为“最好的开放式操作系统教材”。

本课程得到了“浙江大学海外教师主导全英文课程建设”经费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