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新能源中心成功举办西部大型清洁能源构网型基地技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30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周星访问量:1408

2022728日,浙江大学新能源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联合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新能源中心)在线上线下组织召开了西部大型清洁能源构网型基地技术研讨会。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浙江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吴勇军教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教授,电规总院副总工程师王霁雪教授级高工,哈电副总设计师魏显著教授级高工,中国电科院何国庆教授级高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辛焕海教授等。浙大新能源中心主任陈敏教授主持了报告环节。会议同时邀请了华能集团、浙能集团、内蒙电科院、天合、晶科、华为、阳光、林洋、隆基、上能、爱旭、华东院、比亚迪等单位的100余位专家领导在线上线下参会。

首先,吴勇军代表浙江大学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全体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出西部大型清洁能源构网型基地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一环,浙江大学非常重视双碳相关技术的探索,并积极筹划建立双碳相关研究平台,也希望新能源中心可以继续贡献力量。

盛况介绍了电气学院的发展历程,提出学院正在不断拓宽科研方向,瞄准国家“双碳”战略和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以电气技术为基础,布局若干与信息生命交叉融合的新兴学科,形成结构清晰、特色鲜明的“3+X”学科布局。在能源、交通、海洋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优势学科特征。

王霁雪首先作了高比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前景的报告,介绍了我国风光大基地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大基地建设中大容量储能建设的必要性和需求迫切性。魏显著作了抽水蓄能中水泵水轮机研制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介绍了应用于抽蓄的水轮机组技术发展情况,分析了水轮机工作过程中的水动力特性等。

何国庆作了新能源发电集群振荡与过电压分析及抑制技术的报告,介绍了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出现的机组振荡问题及宽频带阻抗重塑等振荡问题解决方案,介绍了暂态过电压问题的出现机理以及基于虚拟磁链的新能源机组暂态过电压抑制手段。辛焕海作了大规模新能源基地馈入系统电网强度量化的报告,介绍了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稳定形态及电网强弱的量化表征方法,提出了多馈入系统的广义短路比等概念。

后,与会专家们围绕“弱连接条件下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调控问题”、“大容量储能支撑风光基地稳定运行”、“高比例新能源基地与电网互动调控”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探讨,并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与疑问。

最后,陈敏对四位专家的报告及参会专家们的发言表示了感谢。他指出西部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发展离不开大容量储能的支持,专家们对构网型变换器、构网型新能源场站等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新能源中心也将继续推进相关研究工作,与成员单位一起共同推动新能源中心的发展,进一步发挥浙大新能源中心的平台作用,支撑浙大与新能源中心成员单位的技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