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第四期EE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2-09-0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林琅访问量:551

  

   202297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第四期EE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学院9位不同学科领域的教师相聚论坛作主题报告,分享最新学术成果,探讨科研进展。

   报告分享环节,姚缨英教授通过聚焦学习当前形势下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动向厘清可能需要投入研究的工作,从顶层设计,与时俱进建设工程类基础课程,系列课程的系统关联化建设以及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实验教学改革4个方面作了分析提出思考。林平教授通过加强课程传承、建好课程团队、积极打造立体化全方位课程群等方面分享了如何加强课程群建设的教学经验。吴立建教授的报告回顾了永磁电机在电磁建模方面的发展历程,分享了精细化建模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陈国柱教授针对LCC变换器及其高压模块化应用,提出了一种降维的二阶状态轨迹及控制方法,可实现了高性能电力电子变换器诸如启动、变结构及无声噪Burst等多个动态过程的快速、无过冲“最优”状态轨迹控制策略/OTC。彭勇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及氢电融合系统的发展背景,研究方向以及课题组在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系统经济性评估、优化配置、装置研发、协调控制等方向研究进展。兰东辰研究员介绍了光电二极管在能源,发光以及信息等交叉领域的研究进展。杨永恒研究员考虑大规模新能源和光伏发电系统的发展,重点介绍了光伏发电系统“虚拟储能”控制运行技术,实现光伏系统的灵活电网支撑和调节。文福拴教授做了“支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用户侧灵活资源潜力评估和发展”的报告。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概念的演变、对“能源互联网”的不同理解、“需求侧响应”与“辅助服务”的区别与联系、“源网荷储”说法不当等,介绍了用户侧灵活资源潜力评估和通过辅助服务市场挖掘的机制与方法。丁一教授详细介绍了他近期重点研究方向,分享了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韧性分析和优化控制为主题的报告。



   报告交流环节,教师们展开讨论,分享了独特的学术观点和深入的思考。互相探讨了项目申请经验和教学课程设计经验,加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深入了解和认识,增进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互动。

   最后,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汤海旸做总结发言。她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论坛充分展示了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有助于形成学科交叉,激活思维,开阔眼界的良好氛围,增进学院整体凝聚力。她表示,学院今后将继续定期推出学术创新系列论坛,期待大家的参与。


   学院副院长李武华和杨欢分别主持论坛,学院相关系所负责人、学院教师、博士后和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论坛。